學生政見涉性別歧視 陳建仁:檢討性別平等推動成效

行政院長陳建仁 23 日主持首場「性別平等會第 28 次委員會議」,針對多項性別議題發表看法 (圖/行政院提供)

今(24)日為同婚合法化四週年,台灣近年來不斷加強性別平等觀念的推動,更在多項統計數據中獲得「亞洲第一」的成績,但近日卻傳出台灣大學學生選舉政見中,候選人公開發表性別歧視言論事件,引發眾多批評。

除台大校方對此表示深感遺憾和責無旁貸,將著手研擬成立相關委員會、實踐校園零歧視之外,行政院長陳建仁 23 日主持首場「性別平等會第 28 次委員會議」時,也針對此事表達看法。

教育部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今年更將每年的 4 月 20 日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日」,陳建仁認為,教育部應透過此事,進一步檢討校園教職員與學生關於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情形,思考未來更為落實的做法。

針對近日學生選舉政見出現性別歧視言論,陳建仁表示,教育部應檢討校園教職員與學生關於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情形,思考未來更為落實的做法。/圖:行政院提供
針對近日學生選舉政見出現性別歧視言論,陳建仁表示,教育部應檢討校園教職員與學生關於性別平等意識推動情形,思考未來更為落實的做法。/圖:行政院提供

▌同婚合法四週年 多項性平數據成績亮眼

陳建仁提到,台灣在性別平等表現上締造許多「亞洲第一」的亮眼成績,包括 2019 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今年 1 月 19 日透過函釋,宣布台灣人民可與其他未承認同性婚姻國家人士同性結婚;立法院也於 5 月 16 日三讀通過同性配偶可共同收養子女的規定,完成同性婚姻權益保障的一塊重要拼圖。

經過統計, 2021 年台灣國會的女性立委比例創新高,同時也是亞洲第一; 2021 年依據聯合國性別不平等指數(GII)計算,台灣性別平等排名連續 5 年蟬聯亞洲第一;以及 2023 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社會習俗性別指數」(SIGI)報告,台灣首度被納入該項評比中,成績同樣榮獲亞洲第一。

此外,根據「『我國多元性別(LGBTI)者生活狀況調查』委託研究案辦理成果與政策建議」報告顯示,依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5 月 19 日發布的民調結果,有 62.6 % 民眾贊成同性婚姻,較 2018 年同婚實施前的 37.4 % 大幅增加 25.2 個百分點,另有 74.1 % 民眾同意同性配偶有領養小孩的權利,較 2018 年增加 20.3 個百分點,顯見台灣人民性別平等觀念已隨時間大有進展。
 

立法院會 16 日三讀修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讓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的子女或共同收養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的規定。圖為民進黨立委范雲(左 1)、鄭運鵬(左 4)、蘇巧慧(右 4)等人在議場持「保障跨越血緣的愛」標語合影/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5 月 16 日。

▌促進多元性別者權益 陳建仁:期許各部會強化推動

關於多元性別者之權益問題,陳建仁提到,目前行政院已完成亞洲首次由官方辦理的多元性別者(LGBTI)生活狀況調查,高達 1 萬 3 千多份問卷,透過此次大型量化調查,將有助瞭解多元性別者的身心情形與生活狀況,作為政府未來研訂各項相關政策的參考。

陳建仁表示,除了婚姻權的平等外,政府也關切多元性別者在教育、職場、人身安全等其他面向的現況及需求。「我國多元性別(LGBTI)者生活狀況調查」將於今年 7 月舉辦的「2023 臺歐盟性別平權論壇—促進性別平等」正式發表,他也期許能夠與各國相互交流學習,共同促進多元性別者權益保障,同時積極與社會各界分享此次調查結果。

最後,陳建仁特別感謝參與本次問卷調查的民眾,認為他們是最大的貢獻者,希望未來能夠持續提供意見,使相關調查更加完善及面面俱到。
 也希望性平處及各部會參考委員意見,評估此案政策建議的可行性,參酌納入現有機制強化推動。
 

▌審慎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 協助基層婦女就業

針對性平委員所提建議政府審慎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政策一案,陳建仁則表示,外籍移工於國內勞動市場為補充人力,非替代人力,請勞動部參酌與會委員意見,並與衛生福利部研議,從促進婦女重返職場、保障基層婦女就業權益、本國勞工就業優先及幼兒照顧托育等面向,蒐集各界意見。

陳建仁也建議,勞動部應強化推動各項促進就業措施及辦理多元職業訓練,積極開發婦女潛在勞動力,並協助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婦女適性就業,進行整體政策評估及規劃。

針對政府審慎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政策一案,陳建仁建議,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可從促進婦女重返職場、保障基層婦女就業權益、本國勞工就業優先及幼兒照顧托育等面向,蒐集各界意見。/圖:行政院提供
針對政府審慎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政策一案,陳建仁建議,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可從促進婦女重返職場、保障基層婦女就業權益、本國勞工就業優先及幼兒照顧托育等面向,蒐集各界意見。/圖:行政院提供

新聞回顧:
2023/05/16 報呱 同婚專法4週年前夕 立院三讀通過同婚收養
2023/05/17 報呱 落實性別轉型正義!民團等呼籲校園給跨性別者友善空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