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 中國商務部長訪美時機尷尬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初步談判,預計將在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 (圖:中央社)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初步談判,預計將在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未來可望加速雙方農產品及其他易腐品的通關,同時完善相關國內法制,促進台美雙方的市場投資與經濟機會。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皆表示,該協定將深化美台貿易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不過中國政府對此深感不滿,強烈譴責美國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尤其協定宣布時機適逢中國商務部長即將訪美之時,令外界好奇台美貿易倡議會如何激怒北京,以及中方將如何應對。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初步談判,預計將在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圖:中央社

▌1979 年以來結構最完整之貿易協定 台美可望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

台灣與美國自去(2022)年 6 月 1 日啟動「台美 21 世貿易倡議」,倡議框架囊括 12 項議題。雙方已於今年 3 月中旬公布首批協定談判內容,稱台美就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議題已有初步共識,有望先就這 5 項議題簽署行政協定。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19)日宣布,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上述 5 項議題的談判,預計將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後續則還有農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 7 項議題須進行談判。

經貿辦強調,該協定是台美自 1979 年以來簽署過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灣的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也是逐步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表示,透過相關條文,美國企業將能引進更多產品至台灣,同時建立更透明、精簡的法規程序,促進雙方市場投資與經濟機會,尤其是對中小企業。而首批協定簽署後,將深化美台貿易夥伴關係、強化貿易流量,促進創新及勞工與企業包容性經濟成長。

目前雙方尚未宣布協定簽署日期,預計將落在未來幾週內。協定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代表處簽署,近期就會公布簽署典禮細節。

台美雙方 1 月在台北進行「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第 2 回合談判。/圖:經貿辦提供

▌完善並精簡法規程序 協定可望促進台美雙方市場投資與經濟機會

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全名定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該協定是一項行政協定,將交由行政院依據相關法規處理。經貿辦也強調,在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過程中,政府相關部門都已向主要工商業團體及利害關係人說明,有關部會也曾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經貿辦說明,首批協定將包括前言及 8 個章節,共 81 條條文,內文重點摘要如下:

一、雙方尋求強化台美經貿關係、達成一項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且未來可在此基礎上增進彼此共同的優先事項。

二、台美分別指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美國貿易代表署作為簽約方(我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的指定代表,並透過指定代表及其他主管機關履行協定義務。

三、貿易便捷化:確保關務程序之效率與透明化,以簡化通關及邊境查驗作業,並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節省廠商通關所需時間及費用。

四、良好法制作業:規範中央行政機關在制定法規時,應採用完善、透明化的原則,且應將對中小企業的影響納入考量。

五、服務業國內規章:規範服務業主管機關在受理服務業業者之證照申請時,在核發程序上應以合理、客觀、公正、獨立之方式執行。

六、反貪腐:台美共同打擊、預防影響國際貿易及投資之賄賂與貪腐行為,並促進社會參與;另確認雙方在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及WTO政府採購協定之義務。

七、中小企業:將合作增加中小企業的經商機會,促進雙方中小企業的就業與成長,包括透過資訊分享與定期對話機制等方式共同合作。

八、納入貿易協定常見的一般例外、安全例外、租稅措施、金融業基於審慎原則之措施、原住民族權利等例外規定;雙方並將設置聯絡點,溝通協定涵蓋事項。

九、設立諮商機制,以處理雙方對協定執行之爭議,並規範修正、生效、檢討、終止等程序。

中方不滿台美深化貿易關係 彭博社:為中國商務部長訪美行程蒙上陰影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稱,就在台美宣布將簽訂首批協定的數小時前,中國駐美大使館才宣布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將在下週訪美,並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見面,兩國似乎在尋求緩和緊張局勢。

儘管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雖然不是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也不涉及關稅等敏感問題,但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越趨緊張的情勢下,這項深化台美貿易關係協定恐怕將引發中方不滿,為中國商務部長的訪美行程蒙上陰影。

《彭博社》也指出,中國對台美貿易談判予以譴責,聲稱任何使雙方建立正式關係的舉動,都是在試圖改變台海局勢,中方已經對美國發出兩份控訴,一個來自駐美大使館,另一個則來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美國不得與中國「台灣地區」洽談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或以貿易、經濟互動之名,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稱,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了美中三公報與一個中國原則,違背了美國應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

相較於中方的不滿,美國官員則樂見台美貿易協定的簽訂,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國會兩黨皆強烈支持美國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與稅收協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更稱,此協定是強化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展現雙方能夠互相合作,代表各自人民推動共同的貿易優先事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此協定是強化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展現雙方能夠互相合作,代表各自人民推動共同的貿易優先事項。/圖:@AmbassadorTai Twitter

新聞回顧:
2023/05/05 報呱 避免雙重課稅!美國參議院跨黨共提法案授權台美簽訂租稅協定
2023/01/14 報呱 台美熱呼呼中國氣噗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首度在台談判
2022/06/22 報呱 台美貿易倡議首次會談 蕭美琴:盼7月後正式啟動談判

參考資料:
2023/05/19 行政院 臺美宣布將簽署深具歷史意義的貿易協定
2023/05/19 USTR USTR Announcement Regarding U.S.-Taiwan Trade Initiative
2023/05/19 Bloomberg US, Taiwan Agree to Lift Trade, Clouding Planned China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