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縣府率團赴中國談建案 喊蓋六千億天價大橋!

縣長王忠銘帶縣府 76 人前往福州談合作。(圖/王忠銘臉書)

本週二(16 日),馬祖縣長王忠銘、立委陳雪生協同 76 位縣府局處長,前往中國福州進行「新四通」的磋商。其中包括提出福州、馬祖通橋 1,206 億人民幣(約 6 千億新台幣)的天價經費,而王忠銘縣長所發布的計畫圖中,甚至直接以中國用語,將馬祖矮化成馬祖鄉。

  • 「新四通」出自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019 年所發表的「習五條」。以兩岸和平統一為基礎,所推行的相關政策,其中包含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 本次出訪福州官員有中國國民黨籍的陳雪生立法委員、連江縣議會張永江議長等人。
馬祖縣長王忠銘同多位國民黨籍官員前往中國福州。(圖/王忠銘臉書)

新四通關注度低 沒有需求還花大錢建設 縣府替誰辦事?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18 日)發文批評縣長王忠銘所提的諸項建設。李問指出新四通畫大餅,對馬祖不切實際,馬祖目前沒有缺水、缺電、缺氣,現階段提出這些建設沒有必要性、急迫性。

  • 王忠銘縣長在臉書中提出興建維生管線、海底管線,同時表示維護不易,需要經費及相關配合、維護管理。

然而,王忠銘未詳述馬祖的實際需求,導致提出眼前的方案。僅直接將「習五條」的政策內容放進連江縣的政策規劃中,遭質疑是為中共的統促宣傳。

  • 此外,陸委會已多次表示,「新四通」涉及兩岸協商、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議題,非屬地方自治事項,需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評估。
縣長王忠銘帶縣府 76 人前往福州談合作,然陸委會過去已多次表示,新四通所涉議題敏感,須經中央統籌。(圖/王忠銘臉書)

縣長帶頭喊兩岸共飲一江水 官網矮化馬祖縣成馬祖鄉!

王忠銘在提及「通水」時,也承認目前馬祖目前供水穩定,但為了避免將來供水風險,計畫先與中國福州黃歧鎮完成供水建設,等到大橋興建後改以水管附掛方式,實現「兩岸共飲一江水」的目標。

對此,李問質疑,馬祖列島的地形破碎,再加上地形的特性,倘若真如縣長所言興建各樣管線,造價將是金門的數倍之多,白白浪費公帑。

  • 並且,李問表示「新四通」在馬祖的關注度相當低。在無人在乎的情況下,縣府仍大動作動員相關官員前往中國福州談合作,讓人質疑是否背後有不為人知的利益。
王忠銘臉書所發的通橋示意圖,馬祖被標註為「馬祖鄉」。(圖/王忠銘臉書)

參考連結:

王忠銘臉書 馬祖日報 李問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