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赴 FAPA 晚會 談台美關係捍衛和平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40週年慶祝晚會,正副總統、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同場慶賀。(圖/中央社)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於今日( 1 日)舉辦「FAPA 40週年慶祝晚會」,以「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為主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皆出席致詞,主講嘉賓為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大使、及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

  •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自1982年於美國成立以來,力圖從海外推動台灣民主自由、促進台美關係、維護台灣人民自決權與人權、並鞏固台灣主權獨立,奮鬥達四十年,已成為全美聲譽最為卓著的「台美人草根倡議團體」。
  • FAPA 現任會長簡明子表示,FAPA 長期致力於促進台灣成為國際成立的主權國家,與美國國會議員表達台灣人對美國國會法案的關切,並成功推動多項台美雙方法案。如2016年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2018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2020年《台北法案》。
與會來賓大合照。台獨盟主席陳南天與台灣基進主席王興煥一同受邀合照。(圖/報呱記者)

蔡總統:堅定守護台海和平 台灣人堅守民主自由最前線

蔡英文總統首先感謝 FAPA 在這 40 年來對台灣民主的努力與支持,讓世界了解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總統也重申堅定守護臺海和平的決心,且臺灣人會堅守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及人權。

  • 蔡總統特別提到,台美關係的實質進展,在美國國會法案中的倡議、臺美交往準則的修訂,FAPA 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她也感謝主辦單位 FAPA,並相信未來將與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美關係繼續升溫,讓臺灣這座民主堡壘更加鞏固。
FAPA晚會中,蔡英文總統重申堅定守護臺海和平的決心,且臺灣人會堅守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及人權。(圖/中央社)

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台美合作有助和平、避戰雙贏

主持人立委王定宇,以台灣強大的盟友、民主的捍衛者來稱呼波頓。作為長期支持台灣的美國政治人物,波頓對台灣於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性瞭若指掌。

波頓首先自俄烏戰爭切入,指出俄中緊密的合作關係,代表國際極權正興起、聯手。而台灣身為印太地區民主堡壘,同與東亞國家南韓面對極權惡鄰的威脅,其重要性不可忽視。

  • 波頓也以自己在華盛頓的經驗為例,肯定 FAPA 位居台美關係前線,推動台美雙方建制與影響力,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FAPA作為台美關係深化的關鍵角色。

波頓也提及中國對於西藏、香港人權的侵害,對信仰自由、言論自由的禁止。他也強調,中國現在也將目標轉向台灣,並 強烈指出,目前台海雙方的危機,便是中國單方在改變現狀、激起衝突。

波頓強調,自由的世界與台灣同一陣線,而美國應為台灣的安全挺身而出。波頓長期於美國政壇中為台美關係努力,並且他認為,美國未來應和台灣進行更多的合作,包括軍事、攜手對抗中國。他相信,這些互動可以協助台灣對抗極權主義。

  • 在台美軍購合作方面,波頓指出,若想要和平,必須備戰;因為軟弱才會激起戰爭。並且,在台美合作的,可以達到和平、避戰的雙贏效果。
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強調,自由的世界與台灣同一陣線,而美國應為台灣的安全挺身而出。左為FAPA總會長簡明子(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和平無價 戰爭沒有贏家

現任副總統,同時是民進黨提名 2024 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一同到場支持。賴副總統除感謝波頓與台灣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感謝 FAPA 一路以來在國際上積極捍衛台灣的主權、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遊說美國國會、政府,堅守在美台關係的第一線。

賴清德強調,目前和平是無價、戰爭沒有贏家。賴清德也認為,台灣要站穩民主自由立場,必須和印太地區、世界民主陣營共同合作、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他更呼籲,唯有避戰才能止戰,才能得到和平。此外,賴副總統也承諾,未來會與 FAPA 站在第一線一起努力。

民進黨提名 2024 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一同到場支持。賴副總統除感謝波頓與台灣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感謝 FAPA 一路以來在國際上積極捍衛台灣的主權、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圖/中央社)

曹興誠:脫掉中華民國壽衣   台灣已經獨立

曹興誠在演講中指出,台灣一直是獨立的,世界上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並表示,中共一面說中華民國已於 1949 年滅亡,但又不准脫壽衣,那就是宣布台灣已死亡,並騙進中共「一國兩制」的棺材,並活埋。

曹董指出,和平統一不能跳過台灣的民主程序,台灣已經獨立,如今的課題是如何把國家正常化。

曹董也強調,台灣的主人只有台灣,除此之外沒有別人。因此,並沒有談論與中國統一的地步。曹董也承諾,未來他將與台灣人民一同努力,守護台灣主權。

  • 曹興誠指出,台獨是光榮、進步的,並且,台獨是台灣人的幸運,也是成就。台灣人不容許他國剝奪獨立的地位。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