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風向操作缺蛋 杜奕瑾抓出208個協同帳號

粉專帶風向。圖/杜奕瑾臉書

國際性的缺蛋危機影響到台灣,在台灣出現許多網路帶風向者,長期關注認知作戰的杜奕瑾揪出許多「協同行為」,他也不斷反擊向這些帶風向粉專。

缺蛋相關新聞報導:蛋蛋危機沒有盡頭? 陳建仁:可望3月初緩解

由於國際局勢變化,使得全球發生缺蛋危機,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台灣在 2 月 21 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到蛋荒問題,引起台灣社會熱議,政府也著手處理蛋蛋危機。不過,在網路上對於台灣蛋荒問題,也開始帶風向。杜奕瑾表示,在 2 月 22 日前幾天,出現 208  個協同帳號在週休四五,到那裡都看得到〈超商也缺蛋 直接手寫公告放茶葉蛋鍋裡:不要再問了〉,杜奕謹強調「當然會有人囤貨」。

然而,杜奕瑾此舉卻被人說是杜奕瑾抓中共協力者,杜奕瑾說到:「才幾個字的原文,也能幻想出抗中,果然是批踢踢上反串抗中保台愛好者。那麼嗨。」

杜奕瑾也指出,目前從雞蛋有關殭屍帳號行為歷史軌跡,簡單分析公關公司言論壓制標準SOP,以及對人權的侵害,大致上分為四類:

  1. 對一般 KOL 的發言 – 如炎亞綸。嘲笑、謾罵、誣指為拿到好處,用語:哈哈哈、塔綠班、側翼;目的:讓這些人覺得踩到大便髒,不想再發言
  2. 對點破他們在做什麼的老鄉民 – 如我,洗文亂扣人「抗中」帽子,用語 :抗中保台、台灣價值、中共同路人,目的:以好曲解是理盲的逢中必反
  3. 對拿多國外媒支持論述的有力言論 – 華郵、CNN,吹疑美論,美國陰謀;目的:不利的國際新聞都是美國幕後造成
  4. 對國際聲援我們想法的國家領袖 – 如拜登,打xxx又失言了、情緒勒索、毀台計劃;目的:凸顯國際領袖頭腦不清楚才支持(台灣)

有些粉專,對於杜奕瑾的論點認為他指稱中國是攻擊者,杜奕謹也強調,協同行為是依照使用者共進共出,有異常高的協同性才進分析。協同訊號與你說哪個國家、是攻擊誰、說什麼沒有關係

另外,杜奕瑾也抓到協同行為中的「哈哈哈哈」,卻被幾個粉專帶風向說是「哈哈哈哈」被判協同行為,杜奕瑾強調此舉是先後錯置、混淆視聽,是確定協同行為後發現一同在「哈哈哈哈」,並非帶風向粉專所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