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趙少康呼籲侯友宜站出來表態勿等黃袍加身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中央社

明(2024)年 1 月 6 日為總統大選選舉日,台灣目前主要政黨如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都有意推薦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在國民黨部分,2022 年九合一大選勝利後,各方躍躍欲試,但由於內部潛在候選人過多,引起外界討論,其中,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呼聲最高,但只重複「好好做事」的他,態度始終曖昧不明。

民進黨目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為民進黨新任主席賴清德,賴清德今日召開民進黨中執會表示,希望從政的民進黨同志能做到三份工作:一、全力協助新任陳建仁院長推行政務;二、全力輔選南投蔡培慧立委補選工作;三、當上主席的承諾守護台灣與進行黨務革新。

台灣民眾黨潛在的總統候選人為該黨主席柯文哲,柯文哲自從以台北市長卸任後,就動作不斷,他個人也從不諱言有意參選。

至於,中國國民黨部分,則是因潛在的總統候選人過於龐雜,雖然先前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已表態參選,但國民黨目前被外界認為是候選人的人選仍為:曾參與 2019 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主,其中,侯友宜與郭台銘被視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

只是,潛在總統候選人之一的朱立倫,面對外界詢問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機制如何制定的問題,朱立倫僅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南投立委輔選,總統大選提名機制等南投立委輔選後再討論;不過,由於侯友宜的聲量很高,就連藍營的政治皮論人黃暐瀚都表示,對國民黨跟侯友宜來說,最有利的模式,就是「做完民調、直接徵召」!

但是,相較朱立倫的國際觀以及現任黨主席的地位,侯友宜要勝出擔任總統仍有變數,加上侯友宜對於總統大選的態度始終都是曖昧不明,多是以「好好做事」回覆,涉及到兩岸外交論述,更是付之厥如。聲量一直不小的趙少康則認為,侯友宜不要想等別人黃袍加身徵召,一直拖一直不講,氣勢就拖弱了,這是不能拖的。趙少康也強調,讓郭台銘與侯友宜進入初選,公平初選找出最強候選人。

國民黨的總統提名機制是否會有重大改變,以及侯友宜、郭台銘、朱立倫總統門票的角力,短期難以定於一尊。

資料來源:民進黨中執會直播 黃暐瀚臉書 趙少康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