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幼稚園辨別砲彈聲?中時自導自演假訊息

兒少代表還原提案過 程、譴責政治人物未經求證扭曲國防提案。圖/中央社

2022 年 12 月 27 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將兵役恢復為一年,卻在今年年初不久,謠傳政府要求「幼稚園辨別砲彈聲」,這樣的消息來源來自於《中國時報》,對此,台灣青年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痛批《中時》,扭曲兒少的意見做的新聞,無恥而大搖大擺的踩在第四權紅線上。

「兒少」涵蓋18歲未成年者  

「兒少」不是「小孩」,而是未滿18歲的兒童和少年。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二條「本法所稱兒童及少年,指未滿十八歲之人;所稱兒童,指未滿十二歲之人;所稱少年,指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人。」

如果考慮到該法第 5 條「父母或監護人對兒童及少年應負保護、教養之責任」,面對未來台海戰爭、中國入侵台灣來臨時,應該讓兒少接受國防教育,讓他們可以自我保護。對未滿 18 歲的兒少來說,國防教育與地震等防災知識的教育一樣重要,也是全民國防不可或缺的一環。

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以下簡稱行政院兒推小組)委員陳名謙、江瑜庭在去年 10 月 31 日會議上提到,現行國防教育不紮實,提出五項建議包含:

兒少權益 須具備戰時自我生存能力

  1. 政府應編訂兒少版本全民國防手冊
  2. 手冊中應敘述關於資訊戰之內容
  3. 教育部應研議課程讓兒少擁有戰時自我生存能力
  4. 辦理有關兒少國防安全議題與總統對話論壇
  5. 萬安演習時加強各級學校實施空襲演練密度並模擬敵軍來犯情境配合防空避難空間使用

兒推小組會議上提到辨別「分辨砲彈聲響」,原意是提醒戰爭來臨時,應確保兒少能夠具備自救與應變知能,該建議其實未被採納;然而,此消息在今年被《中國時報》大作文章開始帶風向,從 1 月 2 日至 1 月 3 日,《中國時報》共有九篇痛批「分辨砲彈聲響」的新聞,攻擊政府國防,且還引用不具名政治學者認為這裡為學生委員可能會「被延攬加入民進黨,成為新生代的青年領袖或幕僚。」

兒推小組委員陳名謙、江瑜庭在 1 月 2 日發布聯合聲明,澄清假消息,並說到「這種未經查證的論述不只有損兒少權益發展、讓社會大眾逐漸失去對媒體與公眾人物的信心,我們不會希望打仗,更不會提出幼兒園辨別砲彈的建議,期待平安與和諧。」

幼稚園辨別砲彈?張育萌痛批中時扭曲失職

台灣青年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痛批說到,兵役延長之後,中時使出渾身解術指控民進黨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我對兵役政策的內容和政府溝通方式有非常多的意見,但中國時報身為媒體已經完全失職,扭曲兒少的意見做的新聞,無恥而大搖大擺的踩在第四權紅線上。

此次不只媒體造謠,國民黨立委也隨之跟風,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稱要廢掉馬英九時代成立的兒推小組、李德維稱「民進黨變本加厲」、陳以信硬扯「對學童灌輸戰爭意識」,將兒推小組的意見視作毒蛇猛獸,作為攻擊執政黨的依據。

張育萌強調,民主社會對政府政策有意見是常態,很多兒少代表也對兵役內容和溝通方式有很多意見,媒體當然可以監督執政黨怎麼把台灣搞得兵凶戰為。身在有戰爭風險的台灣,用媒體公器使出渾身解術,把希望「國防堅強」的兒少打成「塔綠班」,還威脅要剝奪兒少表意權,已經不是居心叵測可以形容,根本是無恥且失職。《中國時報》不要再躲在匿名受訪者後面散播謠言和假新聞,請道歉。

今日多組兒少團體在台北舉行「兒少代表還原提案過 程、譴責政治人物未經求證扭曲國防提案,並呼籲各 界正視兒童權利」記者會,希望帶風向者道歉。

資料來源:張育萌臉書 陳名謙臉書 兒少法法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