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件要提供秘方 佳德鳳梨酥放棄向中國補件 不只佳德一家

佳德鳳梨酥。圖/佳德鳳梨酥臉書

由於中國近日不斷宣布禁止台灣產品進口,很多糕餅店被要求補件,就連台灣有名的佳德鳳梨酥都被要求補件,其中補件內容還包含秘方,佳德鳳梨酥對此放棄補件,不過,由於秘方補件一事被台灣內部一些聲音質疑,甚至佳德鳳梨酥還被攻擊,政府公開 31 件中國食品註冊表,這些註冊表還包含原料配方。

中國禁止台灣產品相關新聞:中國禁我方產品後 朱立倫主張開放小三通協助中國醫療需求

佳德鳳梨酥放棄補件聲明 遭到攻擊

佳德鑒於秘方向中國放棄補件的事情,佳德遭到質疑一些外界為何放棄補件,對此,他們在 12 日聲明中說到,若需銷往海外,在能力範圍內額外配合海外代購業者順利通關而註冊。但是本店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因此外銷與否,並不影響本店經營方向。

攻擊佳德鳳梨酥放棄秘方圖片,用台積電和配方進行比較。圖/趙少康臉書群組

他們強調「佳德糕餅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然而,佳德不斷被攻擊,甚至在一些群組中還出現拿台積電三奈米與配方比較的聲音出現。

食藥署公布31項中國食品註冊表 其中包含秘方

佳德鳳梨酥聲明。圖/佳德鳳梨酥IG截圖

對此,為了回應攻擊,佳德今日聲明表示,放出老師傅照片說到「我們的老師傅是一位純粹熱愛糕餅認真做事的人。聳動的新聞標題,完全非佳徳的本意。若因此讓您產生任何的誤會,請大家多多包涵與見諒!」

食藥署今天說明,中國指定產品類別須依中國要求,提供「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產品生產/加工工藝」及「廠區平面圖與車間平面圖」等資訊。而所有輸中註冊申請文件即於 2022 年 3 月 18 日置於食藥署「食品輸銷衛生安全整合管理平台」之輸中專區,資訊公開透明。

食藥署強調,此案緣於中國於 2022 年 3 月 9 日片面通知我國須「採書面方式」提交註冊資料後,屬由業者自行註冊類別之產品,例如餅乾、糕點、麵包類等,全部都要提供「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及「產品主要生產/加工工藝描述(如熱/冷處理時間及溫度等)」;另屬推薦註冊類別之產品,除水產品、乳品、未烘焙咖啡豆及蜂產品無須提供原料或配料百分比外,其餘包括包餡麵食、保健食品等也全都要填寫「原料/配料在產品中占比」。

食藥署最後說到,無論推薦或自行註冊,產品類別及文件格式均須依中國規定填寫,並非業者可自行選擇。

資料來源:佳德鳳梨酥 食藥署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