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西路機車解禁 超深夜方案引眾怒

台北市忠孝西路開放機車通行(圖/中央社)

台北市主要幹道忠孝西路多年來禁行機車,解除該禁令一直是路權團體推動的重大議題之一,台北市交通局終於在今(2)日宣布將開放機車通行,卻限縮在半夜 11 點到翌日凌晨 6 點,消息一出馬上引起眾怒,路權團體、議員與 YouTuber 同聲罵北市府沒有誠意、看不懂該政策的目的。

位於台北車站前的主要幹道忠孝西路自 1977 年來禁行機車,至今已 44 年之久,據交通局的說法是認為該道路公車太多容易造成與機車的車流交織,卻也因為該禁令導致周遭交通環境混亂,許多通勤機車族也要繞一大圈才能抵達目的地。因此,近年興起的路權團體將解除該禁令當成指標性議題,經過多年爭取,北市交通局於今(2022)年六月承諾研擬解禁可行性,沒想到經過半年的研議,公布的解禁方案只及於半夜 11 點到翌日凌晨 6 點。

該項政策政策一出引起許多批評,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就發文表示,「超深夜試辦方案」沒意義也沒誠意,因該時段車流量極少,根本無法比較該政策試辦前後對於交通的影響,沒有對照組的試辦計畫,一點意義也沒有。

林亮君文中也表示,禁行忠孝西路一直都是機車族心中的痛,機車繞道也導致周圍中華路、市民大道等主要幹道在尖峰時段極度壅塞,甚至西門町、站前、後站商圈也被迫接受分流的機車湧入;禁行政策導致的車流交織反而造成更多的道路風險。

YouTuber “Cheap” 也發文表示,北市府禁行機車的理由是該道路公車太多,但是中華路、羅斯福路的公車數量都與忠孝西路差不多,怒批該理由根本站不住腳。 

Cheap 的文章難掩怒氣,表示「這智障北市交通局出包,壓不住機車族幾十年的怒氣,才釋放一點善意說,會研議解禁忠孝西路,幹0娘廢物,研議了6個月,結果半夜開放?? 這六個月都在忙選舉?  半夜開放還需要研議六個月,是低能兒?」

參考資料:臉書林亮君

參考資料:臉書Cheap

參考資料:忠孝西路機車夜間解禁 路權團體盼全時段開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