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團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二波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名單。圖/潘柏廷拍攝

上禮拜三,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團公布第一波「不投降承諾書」名單,今(9)日,台獨聯盟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二波簽署名單,其中,民進黨籍縣市長候選人全數簽署。

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相關新聞報導:不投降承諾書》誰簽了?第一波名單公布

林宜正:面對中國威脅只分為「抗中保台派」以及「親中投降派」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宜正。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宜正今日主持表示,「抗中保台」已成為一等一的頭等大事,也成為全世界最關注的議題,當中國武力犯台,不用再分析犯台可能性與時間點,只能做好準備面對中國威脅,在中國武力犯台前提之下,台灣政治光譜要重新界定,面對中國威脅只有「抗中保台派」以及「親中投降派」。

林宜正強調,每場選舉都是人民表達意志的最好機會,呼籲選民睜大眼睛,不要把票投給「親中投降派」,請支持抗中保台的候選人,表示大家抗中的意志,作為選民賦予選舉不同層次的意義,讓世界看到台灣全民抗中意志。

陳南天:不管哪黨哪派都該向人民表達決心,為這塊土地共同生死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圖/潘柏廷拍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六都市長都有人簽署,相較上次的 7 位,目前共 9 位。六都都有人簽署,除了兩位現任直轄市長簽署,陳其邁、黃偉哲,其他四都參選人,都有人簽署。民進黨六都候選人全數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無人簽署。

統計至 11 月 8 日,直轄及縣市長選舉候選人已簽署「不投承諾書」名單。
圖/絕不投降承諾書提供

陳南天提到,上次公布縣市長簽署 7 位,本周增加 10 位,總共 17 位。所有縣市,除了金門縣外,都有參選人簽署;就政黨方面,民進黨縣市長全數簽署,時代力量 3 位中有 2 位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尚無人簽署。

陳南天呼籲,捍衛到底決不投降,不管哪黨哪派都該向人民表達決心,為這塊土地共同生死。

陳俐甫:國民黨高層與基層民意有落差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非六都縣市議員本周總數 57 人,相較上周 38 人簽署,增加 19 人。其中基隆市占了 17 位,為全台非直轄縣市之冠,很特殊的現象是,在基隆市,國民黨和親民黨各有 1 人簽署。雖然人少,但象徵意義很大。

統計至 11 月 8 日,非六都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已簽署「不投承諾書」名單。
圖/絕不投降承諾書提供

不過,非六都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比例仍低,嘉義縣、花蓮、澎湖、金門、馬祖都掛零。民進、時力、基進,皆有表態,民眾黨尚無人簽署。國民黨從上周 1 人(屏東),增加 1 人(基隆),累計共 2 人。

從簽署狀況而言,陳俐甫認為,台灣政治光譜最親中的是民眾黨;至於國民黨,高層決定不簽署,還派夏立言到中國、甚至賀電給中共二十大,但地方議員卻願意簽署,顯見高層與基層民意越來越遠。

陳俐甫強調,目前鄉市鎮長算少;里長只有 4 位;市民代表只有一位,選舉前最後階段,鄉鎮市民代表簽署還是比較慢,不像縣市議員增加很多,市民代表也要表達自己捍衛意志,但現在討論還是較低,候選人應向中國表達抵抗意志。

林宜正:六都直轄市議員台中目前人數最多

林宜正表示,六都直轄市議員目前台北市 22 人、新北市 20、桃園市 8、台中市 28、台南市 16、高雄市 19 人,共 113 人。相較上周 87 人,本周增加 26 人。台中市依然最多人簽署、桃園最少。

統計至 11 月 8 日,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已簽署「不投承諾書」名單。
圖/絕不投降承諾書提供

不分六都與非六都,政黨上,台灣基進參選 24人,24 人全部簽署;政黨派系,民進黨湧言會參選 26 位議員,全部簽署,以下不做細項說明。

六都議員,時代力量 11 人、小民歐巴桑聯盟 12 人簽署。國民黨無人簽署;民眾黨高雄、台南各 1 人簽署,共 2 人。

范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讓人民知道政治人物態度

立委范雲。圖/潘柏廷拍攝

立委范雲提到,中共二十大中,習近平表示「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因此,台灣政治人物公開承諾對民眾非常重要,但我們看到向政治人物詢問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反應,可以看到:蔣萬安說「很白癡」、國民黨立委兼外交國防委員吳斯懷說「很無聊」、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質詢說「管你去死」。

范雲以近期烏克蘭國會議員訪台為俐,問該議員如何展現面對戰爭的態度,他告訴范雲,烏克蘭 450 位國會議員,絕大多數面臨危險,從全國各地到國會開會支持總統通過緊急動員,而他們的國會議員絕大數通過要求聯合國除名俄國,也要求全世界民主國家做出俄國是恐怖主義、種族屠殺的決議;而台灣一旦面對危機時,有多少國會議員能站出來做決定?各縣市首長遇到戰爭就是民防指揮官、議會中的議員當如同國會議員,不只是民意代表更是在戰爭中能為民眾發聲的管道,因此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讓人民知道政治人物的態度。

范雲說到,IPAC(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全球跨國議員聯合面對中國,對於世界民主國家威脅的組織,該聯盟會員需要是全國主要政黨跨黨派的參與,最近看到歐洲國家許多對台灣友善、中國警覺的決議,范雲以「貴賓」身分前往參加,在國會山莊就有一場論壇討論「如何增加對台灣民主支持」,范雲問到為何台灣無法成為會員?他們表示,有邀請國民黨籍國會議員,但他們完全拒絕而當台灣安排 IPAC 到立法院來訪外交國防委員會時,所有政黨中只有國民黨集體缺席,面對中國問題就可以集體缺席,那麼面對不投降承諾書不簽署是「不能還是不敢?」因此,今年年底選舉非常重要,要選出能讓民眾有信心守護民主的民代與首長。

林穎孟:柯文哲不簽署不投降承諾書還稱管你去死,受到中國讚許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圖/潘柏廷拍攝

「欲攻其國,必攻其心」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以二戰德國由於讓法國人嚇到怕而被攻佔、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人民抵抗為例強調,人民有抵抗的意志力就可以堅持更能反敗為勝,從歷史與現狀中可讓台灣警戒,因此,簽署「不投降承諾書」非常重要。

林穎孟說到,柯文哲常說「抗中保台」只是口號,但抗中保台是務實面對「習近平想侵略台灣的事實」,且「不投降承諾書」不只有強調不投降,還要求完善地方民防系統,當時她在質詢柯文哲強調市政民防,柯文哲用訕笑說「管你去死」,代表柯文哲不重視民防,甚至這樣的行為受到中評社和央視的稱讚。

林穎孟表示,台北市長在戰爭時期為地方民防指揮官,目前台北市政府管轄三個局處的預算包含:教育局、兵役局、警察局。

  1. 教育局是全民國防教育,就是柯文哲故意揭牌,實際上是中央持續要求地方政府做很久的工作,但柯文哲只是拿來借屍還魂,當作他有做國防教育,實際只是空殼,教育局的國防教育目前為止沒有改善,甚至教育局預算還有減少的趨勢,他完全不敢說。
  2. 兵役局部分,有全民防衛動員的預算,這筆預算包含萬安演習等等費用,確實是由中央政府規劃、地方政府執行,但是柯文哲過去以來一直將責任推給中央,他過去參加行政院會會議一次都沒有提到要提升全民防衛預算、要求中央提升全面萬安演習擴大範圍,卻在媒體上不斷炮打中央。
  3. 警察局部分,過去長期以來柯文哲沒有提升民防訓練的預算、沒有提升充實民防訓練,就算是烏克蘭戰爭後也沒提過,這是柯文哲不敢對媒體敘說的事情。

林穎孟強調,作為議員要求,除了逐年提升預算外,還要充實訓練內容,要將課程更實務化給民防隊員,柯文哲所謂抗中保台是打嘴砲和咒語,但其實他的務實才是咒語甚至是空殼,他從來不敢面對。

黃崇真:若未來要領台灣納稅人的薪水,我們就要主張台灣納稅人的意志

民進黨籍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候選人黃崇真。圖/潘柏廷拍攝

民進黨籍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候選人黃崇真表示,受邀參加此場記者會時,內心想法很簡單「若未來要領台灣納稅人的薪水,我們就要主張台灣納稅人的意志」。

黃崇禎分享他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後的狀況,他說到,他懸掛看板時,受到假帳號和一些人士的攻擊,由於當時簽署人數很少,假帳號和深藍人士說這就是引戰的行為,不應該在市區懸掛看板、鼓勵年輕人面戰爭威脅,但在平常時遇到威脅,可以去學些自保的方法,積極培養內部力量;隨著時間推進,很多政治人物簽署,展現越多藍綠民意代表展現共同意志後,現在自己跑行程,受到深藍人士與軍人稱讚他當時很早就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未來會積極協助民間培養民防力量,一旦有甚麼狀況會捍衛台灣,決不投降。

黃帝穎:蔣萬安不簽連署書,不是認同有問題就是把柄在中國手上

律師黃帝穎。圖/潘柏廷拍攝

律師黃帝穎強調,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成本非常低的表態,考驗一個人防衛民主的意志」,他表示,居然有人也做不到,真令人匪夷所思。

黃帝穎提到,在俄烏戰爭中,基輔市長雖與總統澤倫斯基黨派不同,但他在戰爭時願意在澤倫斯基領導下捍衛家園;但在台灣,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卻會得到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很白癡」戲謔的話,防衛首都是作為首都市長候選人最基本的事情,但像蔣萬安的講法,完全忽視全球民主國家目前對抗習近平,中國宣稱不排除武力侵台,做為首都市長候選人更有義務進行表態。

黃帝穎推估蔣萬安的反應,認為蔣萬安不是「認同有問題」就是「把柄在中國手上」。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其中一項判決蔣孝嚴敗訴,蔣孝嚴負責的台商會,有一位吳姓台商被中國坑,他尋求蔣孝嚴的台商會幫忙,判決說該台商被台商會坑 3150 萬,台商會財務長甚至說這筆錢是要給蔣萬安選舉用的,法院認為是事實陳述,因為給了 3150 萬後,還是回不了台灣,最那位台商還是給中國 1.8 億。蔣萬安不簽不投降承諾書,黃帝穎認為這是合理懷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