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被爆二期合作母公司是中資 杜承哲:藍白亂帶風向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中央社

被視為國產戰略物資的高端疫苗,日前被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爆料,高端疫苗二期臨床實驗由中資公司處理,引起藍白攻擊,醫師杜承哲痛批藍白亂帶風向。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 24 日於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邱臣遠指出,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合作廠商丘以思,竟然是一家中資公司。他表示,丘以思去年 4 月底就已經被中國「締脈」公司併購,改名為凱迪亞,董事長是中國籍的譚凌實,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中資公司。而政府是在該併購一個月後才與高端公司簽約;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對此表示他不知道。

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酸說:「高端第二期臨床的合作廠商是『中資』,根本就像是一種地獄哏。」

面對高端合作廠商丘以思被爆料為中資,對此,高端在 25 日發布聲明表示,丘以思生技(前名 Choice Pharma)為國內優秀的 CRO(受託研究機構)公司之一,2014 年由美商 Clinipace 併購,2021 年 4 月 Clinipace 與上海的締脈公司 dMed Global 戰略合併,並在 2022 年 10 月更名為康締亞 Caidya。2020 年 11 月,高端疫苗規劃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評估數家 CRO 後,與美商 Clinipace(丘以思)簽約,委託丘以思進行數據資料庫的彙總整理及分析,專案皆由台灣丘以思團隊執行,且專案具完全的獨立性

另外,衛服部食藥署也在 25 日發布聲明強調,經查經濟部工商登記網站,丘以思公司為我國合法立案之公司,經營業務之限制,食藥署尊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但對於臨床試驗之數據資料,廠商及試驗機構均應依藥品優良臨床試驗作業準則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規定,本署將持續檢視業者是否依約定進行嚴謹管理監控機制,並保障受試者個人資料不被洩漏之權益。

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稱陳時中沒抗中保台 DNA。圖/中央社

今日,代表國民黨角逐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對於被爆料的事情表示,如果按照陳時中抗中保台的標準,他自己就是他口中的「說一套,做一套」,根本沒有抗中保台的 DNA。

不過,醫師杜承哲痛批藍白帶風向,他強調,CRO 可以幫忙公司設計臨床試驗,做數據分析,完全不牽扯或是提供檢體、藥物或是實驗室。他提到,竟然還有留言說「就跟代理商一樣啊」或直接說「唉喲高端中資欸」,而最可惡的是,整個團隊都是台灣人,專案也由台灣團隊完成,竟然只是因為是其中一家牽涉高端的廠商,就要被徐巧芯、邱臣遠之徒潑糞。朋友說他認識在丘以思工作的人,非常生氣。

資料來源:邱臣遠臉書 徐巧芯臉書 高端聲明稿 食藥署聲明 杜承哲醫師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