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明年六月退場? 王必勝:須達4條件

隨著疫情日常化,國境將於下月解封,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也表示指揮中心可能將於明年六月隨著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一併退場。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感謝國人的支持與指揮中心 986 天的打拼,疫情來到最後階段,好像已看到隧道盡頭的光線。

10 月 13 日起國境將解封,將來入境者只需要進行 0+7 的自主防疫管理,隨著疫情日常化,運作近三年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時退場也成議題,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日於立院回應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將隨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至明年 6 月 30 日。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質詢時詢問薛瑞元,若新冠肺炎改為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指揮中心存在目的為何。

薛瑞元回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有效期間內,有許多銜接事務是在指揮中心的命令下執行。

薛瑞元表示,新冠肺炎是否要從五類傳染病改為四類傳染病、疫情指揮中心是否要降級,一級降為二級,這是兩個獨立的事情;會妥善規畫,指揮官由行政院長指派,是否要降至哪一級還是由院長決定。

指揮官王必勝也在今日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他表示,降級開設也可能是退場的方式之一,並指出 4 項條件,首先是確診數量,更重要的是中重症情況;其次是有無更新、更具威脅性的變種病毒;第三,疫情流感化的程度是否足以令人安心;第四,相關防疫工作都已常態化,若這 4 項條件都可達到,他認為指揮中心就可降級開設或解散,但時間點須視實際狀況而定。

參考資料:指揮中心何時退場? 薛瑞元:隨特別條例明年6月到期

參考資料:指揮中心何時退場? 王必勝:須達4條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