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的》英國首相特拉斯:與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圖/中央社

自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會保衛台灣後,又傳來國際挺台消息,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接受美國 CNN 專訪時強調,會與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對此,我方外交部今(26)日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英國首相特拉斯日前接受美國 CNN 專訪,對於主持人問到,英國是否會像美國拜登承諾會保衛台灣?

特拉斯表示,我們非常重視這項議題,也清楚告訴拜登總統,我們支持烏克蘭並與 G7 盟友合作,首先要降低對中國的戰略依賴,並與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會確保台灣有自主防衛能力。

她也強調,對於確保台灣有自主防衛能力,「需要從烏克蘭吸取教訓。」

外交部對此表示,對於特拉斯首相延續其先前擔任外相時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在上任不久即再度重申其一貫堅定的挺台立場,公開呼籲強化國際合作以維繫台灣安全,他們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英國首相特拉斯為英國保守黨政治人物,為英國第三位女性首相,接續著英國前首相強生挺烏克蘭的態度,她在競選首相時,也表現出對中國對抗的態度會比前首相強生更加強硬,並視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待遇是種族滅絕。此次,特拉斯雖未和拜登一樣直接表態會保衛台灣,但其與民主盟邦站在一起、確保台灣有自主防衛能力等論述,民主同盟對抗極權中國的態勢,愈加明顯。

事實上,英國首相特拉斯所說「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不妨放入AUKUS(澳洲、英國與美國三邊安全協議)中思考,雖此協議表面是協助澳洲建立核子動力潛艦,卻也是美國重新在印太地區建立新戰略的開始,與印太附近盟邦合作,其中,更展現對台海的重視,讓台海局勢增加英國與澳洲的因素,一旦台海出事,會進行協防,明顯劍指中國。

資料來源:CNN 外交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