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 蔣萬安:很白癡 陳時中:首長應做示範

中國入侵飛彈打過來,是不分中央地方、統獨立場、黨派顏色。不投降承諾書發起團體呼籲選民淘汰與極權威脅唱和、可能向侵略者投降的候選人。(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面對台海局勢日益嚴峻,多個台派民間團體在 9 月 5 日發起「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大力邀請所有參加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參選人連署。對此,國民黨台北市市長參選人蔣萬安 16 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直言「我覺得是很白癡啦」。而今(18)日其對手陳時中則強調,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在表態,而作為官員態度很重要,會引領民心,首長應起示範作用。

發起團體表示「過去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政治人物可以迴避所有全國性議題,但是中國入侵台灣,或是飛彈打過來,是不分中央地方、統獨立場、黨派顏色。我們共同的敵人就是入侵者,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抵抗與反擊」,並呼籲「大家一起善用手中的民主工具,支持具有抵抗意志、誓死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候選人,淘汰與極權威脅唱和、可能向侵略者投降的候選人。因為,一旦發生戰事,這些投機政客,不是被動投降就是主動配合出賣台灣。」

主辦單位強調,在此關鍵時刻,台灣政治人物應作為人民的表率,不只堅決向人民宣誓,還透過台灣政治人物表態,爭取國際支持,更明確向世界表明:捍衛台灣、反擊侵略、絕不投降。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北市攻防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 6 日在市議會接受總質詢,議員林穎孟邀請柯文哲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柯文哲拒簽還嗆「我管妳去死」、「妳沒資格上來,下去」。

對此,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 7 日前往士東市場前接受媒體聯訪,她表示「議員質詢時間寶貴,應多詢問市政議題,但卻長期在議場提到意識形態問題,任何首長沒義務要回答,柯文哲言行要自行承擔。而 17 日在《雅琴看世界》節目專訪中,當主持人問到會不會簽不投降承諾書,黃珊珊立即同意表示「我現在就可以簽給你」。並在 18 日受訪時表示台灣人沒有一個不保台,重點是回歸市民主義,不要在國內製造對立。

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 16 日接受網路直播節目「誰來早餐」專訪,主持人朱凱翔問怎麼看待「不投降承諾書」,蔣萬安表示,台灣人碰到侵略或是國家被污辱,沒有人會投降、每個人都奮勇抵抗,「那你要簽這個幹嘛?我是覺得很白癡啦」。蔣萬安此番言論隨即在隔日(17)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諷刺「他聰明,到時候出事落跑也走第一個」。還有網友用插畫以吳斯懷接受習近平訓話譏諷蔣萬安不簽「投降才是最聰明」。

蔣萬安在 18 日受訪時表示若遵守憲法就沒有投降的問題,民進黨應簽署遵守憲法承諾書。對此,陳時中受訪時說他無法了解蔣萬安的說法,就是沒有遵守憲法才會落跑。陳時中強調「當首長或當政府的重要官員,態度是很重要,他會引領民心,你覺得台灣需要怎麼樣的民心建設,做首長的人就應該起示範的作用。」

湧言會是第一個政黨的派系集體簽署

在政黨表態方面,民進黨湧言會首先響應,湧言會成員:立委王定宇、趙天麟與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張志豪及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偕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及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宇翔、黃淑君,與高雄市議員李雅慧都在 7 日簽署了承諾書。而同屬湧言會系統的台北市議員顏若芳也在 8 日簽署。

湧言選將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暨「全國議員民防問政聯盟」成立大會。
(圖/報呱記者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是第一個全黨簽署的政黨

早在 9 月 5 日共同發起團體的國際記者會現場,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公開發言表示,台灣基進全黨響應。果然,(8)日,台灣基進舉行「習帝登基警報響,台灣人絕不投降」記者會,在發起團體的見證下,全黨上下包括全台 9 縣市 24 位候選人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並喊出抗中保平安,拚死護台灣」,宣示基進全黨護台防中「有戰死、沒投降」的決心。

台灣基進邀請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台灣長老教會林偉聯牧師、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暨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見證全黨上下包括全台 9 縣市 24 位候選人所簽署的《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
(圖/台灣基進)

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 劉建國、李俊俋搶頭香

在縣市長參選人方面,民進黨籍雲林縣縣長候選人劉建國二話不說答應表態,並在 13 日競選行程中抽空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成為全國第一位公開簽署、拍照上傳表態的縣市長候選人。隨後 16 日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特別作圖在臉書公開表態,簽署承諾書,並偕同台灣基進兩位嘉義市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洪瑋庭邀請國民黨籍的對手黃敏惠連署表態。以上兩位都是非六都縣市長候選人,反觀,六都的市長候選人目前有意願,大多未表態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陳慧君 Mulas 是第一個簽署的山地原住民候選人

民進黨籍台北市山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陳慧君 Mulas Ismahasan 也是首批在不投降承諾書記者會上就響應簽署的候選人。她更在臉書上表示「我挺身而出的意義,絕對不只是因為投入選舉;當真正珍惜並對這塊土地有愛,理所當然會想傾力守護。​當面對極權國家的武力威脅,主動捍衛並不等於挑釁,而與之和談也不會帶來和平。」

台北市山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陳慧君Mulas第一時間簽署了承諾書。
(圖/陳慧君臉書)

黃崇真是第一個將不投降承諾書掛上看板的市議員

民進黨籍桃園市市議員候選人黃崇真不僅第一時間響應簽署,並承諾在中壢懸掛大型看板。7 日起在中壢長沙街 12 號、華夏路與南園二路交叉路口、環中東路 841 號都可以看到這塊大型看板。黃崇真也在臉書上呼籲「中國對台威脅越來越大,全國人民都有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因此,未來將成為人民代表的縣市首長、民代候選人,更不能迴避,都應站出來響應表態。」

林亮君是第一個簽署的市議員候選人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在不投降承諾書線上簽署當天(9/5),立即參與了網路連署;遭柯市長怒嗆「我管妳去死」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 8 日親自拜訪發起單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陳南天主席見證下簽署了承諾書;11日,雲林縣議員廖郁賢、16 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響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並拍照鼓勵大家一起簽。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目前針對《不投降承諾書》表態的參選人還很有限,相較於基進黨,民進黨除了個別派系和個人外,並沒有集體的表態。台派民間團體正在積極邀請各地參選人簽署,希望透過台灣政治人物表態,爭取國際支持,明確向世界表明:捍衛台灣、反擊侵略、絕不投降。不投降承諾書,目前除了原本 9 個發起團體外,也陸續受到 21 個民間團體連署支持。主辦單位也發動了個人連署,「只」投給不投降的候選人,社會動能持續升溫中。

而陳時中作為此次選舉的指標性人物,等待他正式簽署承諾書發揮引領作用,帶領更多參選人表態。如果黃珊珊正如在受訪時所說,願意簽署承諾書,那麼接下來選民將會關注:到底誰會成為蔣萬安口中的「白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