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否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拿出機密文件打臉

救國團法院前拉布條 籲停止執行黨產會處分。圖/中央社

自上禮拜四,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宣布中國青年救國團(救國團)不當取得財產,需將財產交還給國家,當天,救國團就至黨產會前抗議,以員工的工作權為由,要求黨產會停止行政處分,也在臉書進行聲援連署活動。今(17)日,救國團至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拉布條抗議,希望法院停止黨產會的行政處分,並否認自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對此拿出證據打臉救國團。

救國團相關新聞報導:救國團工會上街爭權益 黨產會:不當財產仍須歸還國家

救國團今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拉布條抗議,要求法院停止黨產會的行政處分,他們稱「黨產會行政處分影響七千個家庭生計,形同迫害人權。此處分是極度大權,說沒收就沒收財產,只給事事而非、事情編造臆測的理由,就要沒收近七千人的工作、財產和生存權,難道黨產會已成獨裁機關了?」

他們提到:「救國團葛永光主任曾說:『當救國團被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他們認為救國團不是行政機關,當要沒收財產時,就主張救國團是行政機關』,有這樣指鹿為馬的機關嗎?」至於,黨產會於一個月後將移送強制執行,救國團表示「救國團員工的工作權沒有了、單位消失了,每年服務近一千萬多萬人次的社會大眾以及三百多萬人次的弱勢族群也將不能持續下去。」

救國團還說「我們認為,黨產會這項處分形同要消滅救國團,我們向法院申請停止執行這項處分,確實是有急迫性和公益性,呼籲法院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的行政處分,希望面對這樣極權的機關,救國團必須有能力來抵抗,呼籲大家勇敢站出來支持我們,讓救國團繼續為台灣社會服務。」

黨產會公布秘密文件。圖/黨產會臉書

面對救國團的指控,黨產會則列出以前就公布的秘密文件「機密文件1:本黨青運工作,主要透過青年反共救國團一切活動而展開」「機密文件 2:選拔優秀青年介紹入黨」

黨產會提到「學者吳叡人曾表示:救國團負責青年運動,但國民黨廣義社會運動,並不是由下而上的社會運動,而是由上以下組織性動員,目的是為了控制社會,『戒嚴時期只有國民黨可以搞社會運動,其他人要搞是要殺頭的』。」

黨產會強調「本會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時,許多人說『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什麼?』,公開史實,是希望讓大家更好理解:從前黨國不分威權體制下,政黨如何滲透在你我的生活中,壟斷機會獲得利益和特權。」

黨產會最後說到「本會的任務就是將這些過去累積而來的『不公平』抹除,還給大家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一個永續發展的民主台灣。再次強調,這些財產是收回『國有』,哪天執政黨換人,他們也是可以妥善利用這些財產的!」

自從 2016 年政黨輪替後,因應政府的轉型正義,黨產會的成立,目的是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政黨當年不當獲得財產歸還給國家與人民。其中,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成立的救國團,更是獲得大量土地與財產,是需要被檢驗的對象,在黨產會蒐集證據下,不只認定其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在上禮拜四也認定其財產是「不當取得」,如能順利進行行政處分,更有助於台灣政黨公平競爭。

資料來源:救國團臉書 黨產會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