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二次執政兩週年》外交機會多 穩健執政但須主動

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2周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圖左至右分別為: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謝若蘭、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基進黨席陳奕齊。圖/報呱記者嚴武臣

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於 8 月 4 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主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座談會,從總論、外交、內政、國防討論蔡英文政府之後面對的挑戰與展望,第一場總論部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肯定蔡政府在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方面的努力,同時也強調不應遺忘轉型正義與國家正常化。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提出以西進捐、西進險面對中國經濟威脅。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表示,面對世界新格局,台灣應該要用新思維看待國家治理。

陳南天:蔡政府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代替發表陳南天主席代唸發言稿。圖/報呱記者嚴武臣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因為確診不克出席,改由副主席謝若蘭代替發表主席的發言稿。陳南天主席首先說明今天研討會的主題總論、外交 、內政及國防是緣由自蔡英文總統 2020 年就職演說的四大面向:「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

接下來,陳南天主席把主題的時間點稍微提早到 2019 年後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台灣雖然被國際孤立,但仍適時地提出「Taiwan Can Help」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而後來台灣也獲得其他國家回饋疫苗等物資。而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不幸身亡,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家祭,以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8 月 2 日晚上來台,均可以知道蔡政府在國際外交上透過互助合作以及世界局勢的變化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不過,在前日相安倍晉三過世後,日台關係是否會有巨大的改變是台灣必須密切關注的。

在國防方面,陳南天主席認為,為了因應中國入侵,應該不要膽怯地將國防預算提升到 GDP 的 3%、建立一年制的徵兵制,並在不對稱作戰中,積極地系統性引入全民防衛(Civil Defense)。此外,美日已經將國家安全保障問題,從軍事擴大網路、到經濟,也立法並成立部會專責處理,因此,陳南天主席建議將台灣經濟應該要結合國家安全來思考。

陳南天主席提到,台獨聯盟一直倡議全面性的正名,因為每個正名都是對台灣價值的重新肯認,而台灣價值透過普世價值深耕在台灣的在地化表現,需要透過民主實踐、轉型正義與自我認同而逐漸確認。正名的範圍不管是涉及到轉型正義的街道名:台灣到處的中正路、中山路的極權遺緒,應該要改為更能表現在地特色、凝聚地方或具有歷史意識的街道名;還是涉及到會讓世界混淆與自我認同錯亂的「中華」:中華郵政與中華航空,都應該要積極改為台灣郵政、台灣航空。更要從內到外的正名,在海外的台灣人更殷殷企盼著,台灣的外館應該在尚未被承認為國家前,先行正名為台灣代表處,我們可以在爭取國際承認的同時,先展現自己作為國家的意志。

陳南天強調,當然,正名需要總統帶頭使用台灣,如果避免不了用名字自我指稱,應該就好好用個不會自我困惑的名字。蔡總統如果沿用中華民國,只會因為一中政策而被世界排擠,以為台灣人還想當中國人,或是進而創造兩個中國,不利爭取國際承認,然而,許多台派人取巧地使用中華民國台灣,長期下來只會混淆國際視聽,更造成台灣下個世代的認同混亂。

陳南天主席最後也強調,台灣無疑是個民主國家,蔡英文總統強調民主深化的重要性,也不應遺忘轉型正義與國家正常化,台灣主體性透過民主實踐、轉型正義與自我認同而逐漸確認,並以此爭取國際承認、展現自己作為國家的意志,而台灣目前仍欠缺一部由台灣人民自己制定的憲法,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應向致力制定台灣憲法而努力。

賴中強:以西進捐、西進險面對中國經濟威脅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圖/報呱記者嚴武臣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在會中提到,中共十八大就明確指出「兩岸經濟社會交流就是要為和平統一做基礎」,只要台灣經濟依賴中國、喪失經濟自主性,中國就不用大陣仗軍事兼併台灣;當年馬英九與中國簽訂各種協議開放中國投資,就是要透過中國與台灣經濟往來下,使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等到台灣依賴中國最徹底時,台灣人就會投降,我們絕對不能讓中國如意算盤得逞。

他特別以「西進捐」或「西進險」來因應中國的經濟威脅,概念類似於菸捐,屬於特別公課。政府可以利用這類經費來應對中國威嚇,補助台商拓展中國以外市場,並補貼因中國經濟打壓而受害的台灣廠商。

賴中強認為,例如藝人黃安上央視節目,報酬是他拿的,但是當中國用政治手段,對台灣進行經濟制裁,達成其政治目的,卻是全民受害,這是風險與成本不公平的負擔。而西進捐可以透過台商對中國的投資來課徵、產品的出口到中國(類似貿易推廣費)、去中國工作的台灣人(例如藝人)。像藝人黃安在中國發表傷害台灣的言論,台灣政府需要花費資源去澄清黃安的言論,所需的資源即可來自西進捐。

賴中強也補充,在西進捐的概念下,去中國的台灣可以選擇不付西進捐,但代價就是他在中國發生什麼狀況,台灣政府就不會進行支援或援助,因此,西進捐就有其合理性。

陳奕齊:台灣面對新冷戰格局得用新思維看國家治理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圖/報呱記者嚴武臣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以蔡總統 2022 年新年談話提出「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作為開頭點出蔡政府的軸心是「穩健執政」,不過他也指出蔡政府在第一任卻被認為是「謹小慎微」。陳奕齊主席認為這也是「不動如山」、遇到壓力不屈服,然而對此他提出疑問,台灣要不動嗎?

為此,陳奕齊從前兩任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談起,再到川普貿易戰,國際局勢對台灣來說已經從過去的逆風變成現在的順風。此外,陳奕齊強調,現在台灣必須在新的冷戰格局中思考國家治理的問題。例如,若未來新冷戰持續 30 年,台灣該如何規劃建設與佈局、維護主權與台灣民主的生活方式。

陳奕齊也特別也提到,短期戰略也有很多要做,例如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便利商店也台鐵的電子看板出現不歡迎的裴洛西的文宣,而原因是來自於這些電子看板的系統是使用中國軟體,需要揭露或是排除。因此,目前台灣還有很多事要做,蔡英文執政後兩年必須為未來有所準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