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警訊!中國嚴密監控我船艦航蹤

台南艦機密前往帛琉,航蹤卻遭中國掌握  圖/報呱製圖

海巡署「台南艦」(CG126)上週祕密前往太平洋友邦帛琉,傳出是與美國、日本共同進行聯合海上演訓,該行動全程低調與保密。但昨(22)日卻傳出中國「船訊網」卻能很輕易的找到台南艦全程航蹤。只要搜尋台南艦的 MMSI 號碼 416445000 或是舷號 CG126 ,該船艦的帛琉航蹤就完全無所遁形,從 7 月 12 日出發,到 7 月 16 日抵達,全都一目瞭然。

台南艦前往帛琉航跡,全遭中國網站披露。
圖/網友提供

海巡署台南艦 11 日接受機密任務,從台南駐地直接前往我友邦帛琉執行「秘密任務」,全程雖將 AIS 船舶自動回報系統關閉,但中國卻仍可全程嚴密監控我台南艦的機密行程動態。外界推斷可能為艦上發報儀器所用的產品有問題,或是通訊遭中國破解不得而知,但中共擁有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我方軍艦及海巡艦艇就算關閉船舶自動回報系統,也難逃中國北斗衛星的嚴密監控。然而海巡署船艦機密出訪情報及航行蹤機遭到追蹤一事事涉國安,必須追查釐清。

報呱小教室

AIS 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為船舶上必須安裝的自動追蹤器。它會將訊號傳遞至岸邊、島嶼以及衛星等設備,標定出船舶的位置與動態,避免發生航道重疊而導致的撞船事故。不過各國的執法單位船隻,以及軍艦時常為了保密任務,經常關閉 AIS 航行,台南艦的帛琉任務必然也是如此。包括 Vessel Tracker、Vessel Finder、Ship Finder 等常用的船舶動態資訊查詢網站,也確實都查詢不到台南艦 12 日後的航跡。

台美雙方於 2021 年 3 月,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目的在於海上搜救、海洋維護與保護;消息人士稱,台灣與帛琉亦簽定有海巡合作協定,台、美、日聯合演訓,主要應為海難救助等任務。然而海巡署對於此次台南艦的相關任務與情資,則不做任何回應與說明。

環保署長張子敬署(第一排中)率外交部政次田中光(右5)、駐帛琉大使黎倩儀(右4)、海委會政務副主委蔡清標(右3)、國合會祕書長項恬毅(右2)、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右1),與帛琉國務部長Gustav_Aitaro(左5)、基建部長Charles_Obichang(左4)和海巡人員一同於台南艦前合影。
圖/外交部提供

今年 4 月 16 日帛琉舉辦「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 2022)時,就曾邀請台灣海巡署台南艦前往與帛琉海巡船艦共同執行海上維安任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