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生變?美前防長艾斯培:不應讓中國決定美官員行程

日前曾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近日訪台,但因中國強烈抗議,又傳出可能導致行程生變,目前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午受訪時直言,「不應讓中國決定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

外傳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於 8 月訪台,這是自 1997 年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以來再度有美國國會議長訪台,消息一出引起中國強烈抗議,也傳出美國總統拜登與軍方顧慮中國,因此可能導致行程生變。

目前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上午受訪時直言,「我不認為應讓中國決定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他表示,他認為目前美國政策一大問題,就是讓中國對美國決策有太多發言權,美國應該做「正確的事」,針對此事他想聽到的是台北的聲音,因為台灣希望裴洛西訪台。

艾斯培表示,他認為美國政治人物親自來訪台灣很重要,才能真正了解台灣的情況,有機會與台灣領導人會晤,了解台灣正在發生的事,聽到台灣方面的觀點,這將幫助美國政治人物形成決策。艾斯培強調,美國還要擔心美國議長訪台會引起中國何種反應,正代表美國需要重新檢視政策。

我方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則表示,台美雙方互信良好,溝通管道暢通,台灣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也已經就此與美方保持聯繫,並將持續關注。至於對美國國會議員的邀訪,一向是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長期的重點工作,但目前外交部並沒有接獲裴洛西訪台的確切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表示,不應讓中國決定美國官員的訪問行程。(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裴洛西訪台生變? 艾斯培:不應讓中國決定美官員行程

參考資料:裴洛西傳8月訪台 華爾街日報:可能會意識到台灣需更好防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