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日紐澳組PBP 聯合太平洋島國反制中國

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和紐西蘭五國於 24 日發布聯合聲明,將組成非正式的「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簡稱PBP),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和外交合作,並應對氣候變遷、安全等區域風險,普遍認為此聯盟的目的之一也是反制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擴張

由白宮發表的五國共同聲明表示,美、英、日、澳、紐五國認為,為了更有效地支持太平洋地區的繁榮、應變能力和安全,必須通過更緊密的合作,來發揮各國間的集體力量,將尋求支持太平洋區域主義,並加強太平洋島嶼與世界其它地區之間的經濟聯繫。

聲明中表示,太平洋島嶼地區「擁有地表近五分之一的面積和許多緊迫的挑戰,包含氣候危機、疫情以及遭受挑戰的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簡稱PIF)是由 18 個太平洋島國組成的國際組織,其中有 4 個台灣的友邦,分別為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和吐瓦魯國。中國近年加強於南太平洋地區的戰略佈局,讓南太島國成為地緣政治角力的戰場之一,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提議簽署區域性經濟和安全協議,不過卻遭到拒絕。

據傳,有美國官員透露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美國船艦與定期外交訪問;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也表示,預期將派遣更多美國官員進行訪問,並暗示可能會設立更多外交機構,均表示美國加強南太平洋戰略的意圖

另外也傳出,韓國、加拿大與德國也有意加入 PBP,法國則打算先與區域國家進一步討論,再決定是否加入。

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國旗(圖/Pacific Island Times

參考資料:美英日紐澳成立「藍色太平洋夥伴」強化區域合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