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拗?北市府發言人稱金廈大橋是蔡英文陳建仁政見 民進黨酸:評論他黨事務該先查證

楊鎮浯向柯文哲說明金門周邊地緣關係。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蓋金廈大橋解決中台問題,遭受爭議,然而,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為柯文哲護航表示,拿出 2016 年的《金門日報》稱金廈大橋是當年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的政見。今(22)日,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駁斥,並表示,評論他黨事務該先查證。

金廈大橋相關新聞報導:硬拗?柯文哲稱蓋金廈大橋可視作反攻大陸 鄭運鵬:笑話一則

陸委會痛批柯文哲將小三通與統戰的金廈大橋指鹿為馬

柯文哲日前稱,金門是解決兩岸紛爭一個很好的示範地,他主張在金門蓋金廈大橋能解決目前中台困境。不過消息一出,被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痛批是為中共造路,質疑柯文哲「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柯文哲還硬拗說當成是反攻大陸,被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酸是「笑話一則」。

此外,柯文哲說蓋金廈大橋是「延續蔡總統在陸委會任內『小三通』主張」,陸委會昨日駁斥柯文哲的說法,陸委會聲明強調,所謂「金廈大橋」,是中共方面基於統戰思維的單方面設想,目的是在模糊金門和廈門的界線,進而讓金門融入廈門,成為中國大陸福建的一部分。由於對岸的圖謀,「金廈大橋」所衍生的巨大國家安全風險,和「小三通」完全是兩回事,柯文哲指鹿為馬,企圖混淆視聽,其心態可議。

陳智菡拿出《金門日報》報導稱民進黨雙標。圖/陳智菡臉書。

陳智菡稱金廈大橋是蔡英文與陳建仁政見 遭到謝佩芬打臉

然而,柯文哲提出蓋金廈大橋的事情,仍未落幕。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對此拿出 2016 年 7 月 18 日的《金門日報》,她稱「2015 年 12 月,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臨金門助選,參選立委的陳滄江所提政見,多項獲蔡主席同意列為共同政見。」其中包含一年之內評估評估興建金廈大橋等建設。

陳智菡還說,曾任副總統的陳建仁到金門為陳滄江拉抬聲勢時,聽到在地宗親提出『希望興建從金門馬山銜接對岸大嶝島的跨海大橋』想法時,陳前副總統的答覆是:「民進黨深知這座跨海大橋對金門的重要性,但需要兩岸誠意協商,才可能實現」,願意從中央到地方一起來努力打拚。

陳智菡提到,同一個議題,民進黨提出就是促進合作交流,柯文哲提就變成無知主張、荒謬比擬?同一個議題,怎麼民進黨選舉時大鳴大放,選完了就石沉大海、還不准別人再提;她還說陸委會聲明就是抹紅台北市長與一位在野黨主席,更讓人看到一個以「交流、溝通、合作」為主旨成立的組織,可以自我扭曲到甚麼程度。

不過,民進黨對於陳智菡的質疑反駁,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蓋金廈大橋並非蔡英文和陳建仁的政見,盼曾任職媒體的陳發言人在評論他黨事務時,應先做功課和查證,不要無的放矢。

謝佩芬表示,陳智菡所查到的新聞,是過去民進黨個別黨代表在全代會上的「提案」跟「發言」,並非是蔡英文主席的政見,而後金廈大橋亦未再被提出實質討論。 

至於陳智菡對前副總統陳建仁的誣控,謝佩芬也指出,陳智菡在其臉書指稱,陳前副總統 2016 年 1 月到金門是以「時任副總統」身分進行輔選,但大家都知道陳前副總統是 2016 年 5 月 20 日才就任副總統,這是非常明顯和簡單的錯誤。 

此外,謝佩芬也引述陳前副總統建仁(時為候選人)當時回答,「跨海大橋牽涉的是兩岸的議題,而兩岸任何問題,應該要在穩定、堅固的交流基礎下,再來談兩岸未來交流合作。」任何人只要透過搜尋引擎,都可以輕易了解當年新聞全貌。 

謝佩芬最後強調,陳智菡是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卻急於為「民眾黨主席」的兩岸政策護航,陳智菡為護航柯主席,致使其角色錯亂,難不成又是民眾黨寄生台北市政府的最佳典範?

資料來源:陸委會 陳智菡臉書 民進黨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