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網軍爭議》柯文哲轉移焦點批議員羞辱公務員 苗博雅反擊柯才是最羞辱公務員的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前(13)日,為了台北市府網軍案一事,台北市議會召當事人局處說明,因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要求當事人之一——台北市交通局科長林育生,唸出他在 PTT 的造謠貼文,引發熱議。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相當不滿,柯文哲更痛批苗博雅此舉「羞辱公務員」,苗博雅今(15)日則回應,柯文哲才是最常羞辱公務員的市長。

台北市府網軍案相關報導:北市府網軍現形記》承認發幻想文、被議員要求現場唸造謠貼文

左為台北市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圖/中央社。

苗博雅要求林育生唸出造謠文 柯文哲、黃珊珊與台民黨不滿 痛批此舉羞辱公務員

自網紅四叉貓陸續揭露北市府網軍們,使得台北市府被質疑是否有「養網軍」?在近日為了網軍案,台北市議會召當事人局處說明,包含會展基金會員工林宜民、柯文哲隨行攝影陳柏瑞、台北市觀傳局員工宋承恩與台北市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林育生。

其中,在質詢林育生時,由於議員苗博雅要求他當場唸出他在 PTT 造謠的貼文,引發軒然大波。林育生的長官柯文哲相當不滿苗博雅此舉言論,他昨(14)日接受媒體時表示「坦白講我非常生氣,不可以把國家基層公務員叫到議會來,然後叫他讀 PO 文,在那裡極盡訕笑羞辱,這我非常生氣!他們是國家公務員,不是你議員作秀的工具。」他還說,他今天作為長官,如果不能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員工,他不配做他們的長官。

台灣民眾黨痛批苗博雅。圖/台灣民眾黨臉書。

副市長黃珊珊昨日也在臉書痛批「議員將基層公務員叫到議會逕自公審的行徑,不僅嚴重違反比例原則,更是在踐踏國家文官的尊嚴。​」至於台灣民眾黨也發出聲明強調「沒有人必須為認同而道歉,發表言論理當自負責任,但不該被無謂的獵巫與攻訐,你我都該警醒,別成為讓台灣向下沉淪的幫兇。」

張博洋認為柯文哲只是轉移北市府近期爭議焦點 苗博雅列出證據說柯文哲才是最常羞辱公務員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今日則對此事評論說到,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號稱「保護公務員」批評苗博雅,只是要轉移最近台北市府局處涉賄、發言人失言與養網軍的焦點。

至於當事人苗博雅今日表示,當天的質詢有五點足以證明她沒有羞辱公務員:

  1. 全程沒有任何一個在場議員「訕笑羞辱」。講「議員對公務員極盡訕笑羞辱」,就是欺騙沒看質詢的人。
  2. 我的質詢,全程詢問「科長級以上官員」。「欺壓基層公務員」的指責,純屬胡說八道。
  3. 我所提出的證據,市府都沒有調查到。所謂「調查完畢」只是不想再調查的藉口。為什麼這麼抗拒徹查?
  4. 此次部分涉案公務員所受的處分,可以功過相抵,直接抵掉,對年終獎金、升遷、加薪都沒有影響。所謂「已經懲處」是虛晃一招,欺騙國人。
  5. 我請交通局林OO科長重述確認的證據,是交通局沒有調查過的,全部都是「上班時間」的「違法拉票」或「訕笑侮辱他人的政治攻擊言論」(全文內容放留言)。是公務員侮辱別人,何來「侮辱公務員」之說?

苗博雅強調,如果蓄意羞辱公務員,她還掌握更多相關公務員所發表不堪入目/耳的內容,早就直接全部公佈。但她真的不想讓人難堪,所以保留不公布,希望市府能夠自己去調查。市府怠惰不調查,議員公布新事證,要求市府調查清楚。這樣就是訕笑侮辱公務員嗎?

【報呱全世界】粉專秀出這張圖,顯示出當初吳音寧出任北農總經理時,面對議會質詢砲火,柯文哲非但沒有出聲幫忙,後來更甚至交入抨擊吳音寧、與吳音寧對立的立場。
圖/取自網路。

另外,針對柯文哲反駁苗博雅的「沒有保護公務員,沒資格做長官」,苗博雅指出,柯文哲卻是最常侮辱公務員的市長。他對公務員、對部屬的公開羞辱,已經習慣成自然,苗博雅舉出九個案例證明:

  1. 2022 年 6 月 9 日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公開怒斥政風處長(事務官):「我沒有叫你講話」
  2. 2021 年 7 月 22 日北市廉政委員會,柯文哲批評衛生局公務員:「每個人都哭哭啼啼的,有人說我生病了,精神壓力太大,我跟你講,那麼困難不要做好了,直接辭職回家,因為已經不適任了。這種事情記 1 個申誡就過去了,我氣到說不出話。」
  3. 2021 年 5 月 29 日北市府記者會,柯文哲批評石崇良(衛福部常務次長,事務官)「你知道,你敢講那種話,我早就病歷砸過去了,在那鬼扯。」
  4. 2021 年 4 月 8 日市長室會議,根據媒體報導,柯文哲於會議中開嗆政風處「你們與我理念不合」。現場官員說,柯罵到語無倫次;也有官員說柯拍桌狂吼,把負責該案的政風處女性同仁罵哭。
  5. 2020 年8 月 1 日北市交通會報,柯文哲表示「有時候講出來就不好聽了,再逼幾個(公務員)自殺就可以了」。
  6. 2015 年 8 月 8 日北市防災會報,柯文哲對著全場官員:「你們已經造假幾十年了。」「我說造假就是造假,有沒有意見」「我剛才差點拍桌子罵人了」
  7. 2015 年 6 月 11 日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時對官員動怒,表示北藝中心「明年 5 月沒蓋好,一個個掐死」
  8. 2015 年 3 月 20 日北市治安會報,柯文哲對著內湖分局長張夢麟飆罵 3 次:「這是漂流木?你智商多少?」
  9. 台灣民眾黨黨內會議,柯文哲以「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侮辱賴香伶和林姓中評委。

苗博雅列舉完痛批,柯文哲過去羞辱公務員,現在竟然還公開栽贓「議員訕笑羞辱公務員」?是非不分,顛倒黑白,莫此為甚。

最後,對於北市府網軍案的調查報告,苗博雅強調,市府交了三次調查報告,每一次查到的內容,都比網友查到的少。為什麼這麼草率?市府還沒調查完相關證據,就急急忙忙結案,懲處功過相抵,為什麼這麼護短?為什麼柯文哲要動用市府和黨機器的力量,攻擊議員?為什麼柯文哲要公開誤導民眾「已經調查懲處完畢」?為什麼市府怕議會要求徹查?市長都這樣講,還有哪個單位敢重啟調查嚴懲?

苗博雅最後表示,市府可以府黨總動員打倒她,但市府不可能撲滅市民對真相的期待。「解決問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真相不調查清楚,問題不會解決。

資料來源:黃珊珊臉書 台灣民眾黨臉書 張博洋臉書 苗博雅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