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捐贈宏都拉斯快篩被扭曲 外交部:防中共認知作戰

2022年1月28日 「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與卡蕬楚總統舉行雙邊會談暨贈交防疫物資。圖/中華民國總統府│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由於台灣疫情不斷蔓延,快篩試劑的需求逐漸增加,快篩供不應求,使今年年初我方副總統賴清德訪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時捐贈 1,500 萬元的快篩給友邦宏都拉斯,被某些台灣媒體甚至中共大作文章,認為「自己都不夠還給別人」,對此,外交部今(11)日說明,要防止中共認知作戰。

快篩試劑相關新聞:北市府稱中央快篩尚未到貨 指揮中心:早與市府溝通確認分配

「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與卡蕬楚總統舉行雙邊會談暨贈交防疫物資 (Official Photo by Shufu Liu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今年年初,賴清德副總統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由於宏都拉斯與我方友邦,故當時捐贈宏都拉斯 1500 萬元快篩試劑,讓宏都拉斯能獲得防疫戰略物資。

賴清德造訪友邦宏都拉斯新聞回顧:賴清德結束宏都拉斯行程 圓滿完成任務回國

捐贈給宏都拉斯的防疫物資。圖/中華民國總統府│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然而,台灣近幾個月來,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使快篩試劑成為現今台灣重要的防疫物資,快篩試劑的供不應求,使民眾抱怨連連表示搶不到,也讓今年年初捐贈 1,500 萬元快篩試劑的事情被翻出,認為「自己都不夠還給別人」,有些台灣媒體也對此大作文章,更重要的是:中共的環球網也報導。

外交部今日表示,我國政府捐贈友邦宏都拉斯包括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是在今年 1 月我國國內疫情尚未蔓延時,依據政府採購法進行的公開透明採購;相關協助友邦抗疫的醫療物資,已經在 1 月間完成捐贈,受贈的友邦元首也向我方當面表達感謝。

外交部再次重申,協助友邦對抗疫情,是台灣善盡國際社會成員應有的責任;以具體行動表達我國對友邦人民的關懷,是彰顯「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良善循環。但是我國的愛心捐贈仍遭部分媒體及有心人士刻意扭曲報導,不當連結過去無疫情時期已經執行完畢的援外案,企圖醜化我國政府協助他國的美意;外交部深感遺憾。

至於環球網的報導,外交部強調,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所屬無良媒體再次利用我國與友邦合作的議題,對民主台灣發動認知作戰,惡意政治操作並散播假訊息,企圖挑撥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分化台灣社會及國人對我國外交工作的支持。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卑劣行徑,令人不齒。外交部也提醒民眾及相關媒體認清中國共產黨極權政府類此操弄手法,切勿淪為其對我國進行認知戰的工具及散播的媒介。

資料來源:TVBS 環球網 外交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