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院報告:73%民眾願為台而戰 未受俄烏戰爭影響

國防安全研究院發佈一份報告,刊載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自我防衛」的決心未因俄烏戰爭受到影響,仍有約 73% 願為防衛台灣而戰,且有 54% 民眾對國軍防衛台灣的能力有信心,有助於推動國防軍事改革;不過民調也顯示出,自從俄烏戰爭後,台灣民眾對於美國出兵協防台灣的信心稍有下降。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共政軍所研究員李冠成以「俄烏戰爭下台灣民眾自我防衛意識的持續與變遷」為題,委託政治大學電訪民調,分析是否影響台灣民眾抗敵意識。

報告指出,俄烏戰爭一方面誘發了人們對戰爭厭惡的負面情緒,但也看到烏克蘭以小搏大、頑強抵抗的真實故事,因此做出「跨時性民調」,觀察台灣民眾的「防衛意識」是否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

根據民調結果,詢問「如果中共若發動武力犯台,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今年三月的民調顯示,有約 73% 表示願意;比對去年九月的上一份民調,有 75% 民眾表示願意,顯示台灣民眾的「自我防衛」決心並未動搖

民調的第二題為「是否對國軍防衛台灣的能力有信心」,發現 54% 民眾表示有信心,比對俄烏戰爭爆發前的 58% 雖略有下滑,但仍在調查的抽樣誤差範圍內,意味俄烏戰爭對民眾認知的國軍防衛能力信心影響有限

民調第三題則是「如果兩岸發生戰爭,請問您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去年九月的民調顯示認為「一定會」和「可能會」的比例合計 57%,但新的民調結果顯示,認為美國會出兵的比例下降至 40%,這意味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民眾對盟友協防態度轉趨保守。

但這次報告也指出,透過分析變數之間關聯性的變化,發現「美軍協防」對於「自我防衛」意識的影響效果衰退,取而代之的是民眾「對國軍防衛台灣能力的信心」。報告研判,未來民眾對國軍防衛台灣能力的信心,將超越「美軍協防」,成為影響國人抗敵意識的關鍵因子。

報告也提到,國軍首梯新制教召近期落幕,號稱「史上最硬教召」,多數民眾持肯定態度;此外,近期也出現贊成延長役期或恢復徵兵制的廣大聲量,雖然役期延長未必等同戰力提升,但上述輿論皆是民眾防衛決心具體展現。

參考資料:國防院:未受俄烏戰爭動搖 73%民眾願為台而戰

參考資料:俄烏戰爭下台灣民眾「自我防衛」意識的持續與變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