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外交部:瑞典國會已排入議程

日前訪台的瑞典國會代表團曾表示,將在國會提案將駐台北代表處更名為「瑞典之家」,升級與台灣的合作關係,外交部今天表示,代表團返國後立即提案,目前該案已排入瑞典國會院會議程,近期將表決。

「瑞典國會議員與歐洲議會議員訪團」在本(4)月 14 日訪台時曾表示,瑞典外交委員會提案將瑞典駐台北代表處更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擴大瑞典在台灣的外交工作,讓瑞典在台灣駐館「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瑞典訪團來台時對台灣的友誼留下深刻印象,認為台瑞關係不只經貿;該案目前已排入瑞典國會全院議程,近期將表決。

陳立國並指出,台灣也已收到立陶宛有意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申請,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正在等待立陶宛擇定在台辦公地點,以及完成派駐人事甄選,期望能盡快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在訪台記者會時曾表示,她是此案發起者之一,並且在當時該案已獲得外委會跨黨派多數議員通過;雖然本案對行政部門沒有強制力,但瑞典國會盼藉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且,她也對中國可預見的外交抵制先作出表示,認為「瑞典作為主權國家,有權詮釋何謂一中原則,就我們的觀點,更名瑞典之家沒有違反一中原則」

瑞典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在訪台記者會表示,在台設立瑞典之家將讓瑞典駐台單位不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台瑞雙邊關係是台灣與瑞典之間的議題,其他國家不容置喙」

瑞典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在訪台記者會說,他以代表民主黨與該案提案者之一的身分認為,透過設立瑞典之家,是要凸顯把台灣視為主權獨立國家,而非中國的一個省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前左5)、歐洲司長陳立國(左)與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前左3)、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右5)合照。(圖/中央社)

「瑞典之家」名稱來源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一棟外交建築,不只瑞典駐美大使館,連冰島共和國、列支敦士登公國駐美外交使團、以及瑞典商業代表處都入駐其中,是瑞典在全球最具象徵性的外交建築之一。

坐落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瑞典之家。(圖/截自粉專House of Sweden)

參考資料:來台設立瑞典之家提案 外交部:已排入國會議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