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氏防疫》柯文哲不公布足跡 確診者自行招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台北市防疫記者會。圖/柯文哲臉書直播截圖。

今(2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台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今日起不公布足跡,確診者自行招供。

柯文哲相關新聞:又把市民當個資肥羊?柯市府免費提供錄音檔案給廠商利用

今(20)日指揮中心宣布確診人數。圖/衛生福利部。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自 4 月 15 日確診數持續破千,今日指揮中心又宣布確診人數為 2386 人,創下目前台灣單日確診數最高紀錄,面對 Omicron 疫情,指揮中心也逐漸改變防疫作為,目前在疫調部分持續進行,足跡部分,除了新北市長侯友宜率先宣布不公布足跡,各縣市仍繼續公布足跡。

今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台北市確診人數大爆發,現在要採「80、20 法則」,以前是發現有問題往前追溯 4 天,但一般來講發病不超過 2 天,可能會漏掉百分之一的人,「不過在戰況緊急時,還是採取80、20 法則戰略,疫調時間從確診、發病日改為 2 天。」

柯文哲提到,疫調不可以無限擴張,原則上,同住家人一定要居家隔離,而職場相鄰座位也必須匡列,但有些人儘管沒坐在旁邊但「感情太好」,因此,除辦公圈以外,要由確診者「招供」,與確診者要好的同事要列入居家隔離;學校部分就是匡列同班同學、大學跑班的密切接觸者;餐廳不用全部隔離,而是匡列同桌或接近餐桌者,其他在密閉空間且超過 1 小時也需要處理。

柯文哲強調,由於確診數太多,如果要疫調就採 80、20 法則,把現有力量匡列住最需要匡列,也許漏掉 1、2 個那就算了「台北市即日起不公布足跡。」

柯文哲還強調「預期確診人數還會再上升,從日本、韓國確診數攀升就知道,其實現在疫情還沒開始,但防疫戰術要改變,只求感染擴張速度不要太快,已經放棄清零。」

指揮中心指引。圖/衛生福利部臉書。(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柯文哲臉書 衛生福利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