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烏龍報導稱共軍侵台 立委籲確立資訊傳播正確性

華視跑馬燈報導出現共軍襲台消息。圖/林靜儀臉書。

今(20)日上午,華視新聞播報新聞時,底下跑馬燈出現共軍侵台的消息,被民眾發現,華視新聞稍後發布聲明表示,是華視自身疏失,會懲戒相關人員,也引發對於華視出包不同的看法。

公廣集團出包相關新聞:公視犯下低級錯誤 八萬筆珍貴資料遭刪恐救不回

華視搞烏龍稱共軍襲台 文化部長鄭重道歉

華視跑馬燈稱共軍侵台消息。圖/擷取自華視網路新聞影片。

今日早上 7 時,華視新聞報導的跑馬燈竟出現 「中共備戰頻繁 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3 月 6 日 8 時起生效」、「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 臺北港艦艇爆炸 設施 船舶損毀」等共軍侵台字眼,被民眾發現。

華視事後聲明。影片來源:華視誤植戰爭與防災訊息 民眾無需恐慌|華視新聞 20220420

事後,華視新聞在中午表示,昨日華視配合新北市消防局進行防災影片及新聞跑馬模擬時,更改跑馬文字訊息存放路徑,於模擬結束後,未將電腦路徑更改回原路徑,且今日播報時,又未再次確認,以致誤播模擬之跑馬訊息,請民眾不用過度恐慌,要求此事件相關人員提出檢討報告,並將進行人員懲處。

對於華視出包,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除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並應深切檢討,絕不得再犯。

華視出包的重點是 NCC 裁罰?公廣集團體檢?確立特定傳播途徑資訊的正確性?

華視出包後,對於此事件的評論,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2019 年時,中天因為播出柚農丟棄文旦的內容,僅因柚農口誤將 200 萬斤講成 200 萬噸,而且即使主持人 2 分鐘後即更正,仍被 NCC 開罰 100 萬。這次華視出這個大包,明顯比中天當時嚴重多了,況且華視還是國家電視台,NCC 會罰嗎?還是自己人沒關係?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強烈譴責屬於公廣集團的華視,完全失去作為媒體該有的正確性和公正性,錯誤訊息發生之後,還推說路徑連結錯誤「作業疏失」,將責任推給基層背鍋,更可議的是,還把新北市消防局拉下水,聲稱是配合「新北市消防局錄製防災影片」。出現如此嚴重錯誤,華視散播假訊息,NCC 和相關單位還不查辦?還要再繼續裝睡嗎?

台灣基進對此回應認為,近日公廣集團發生公視珍貴新聞畫面被人為誤刪,是螺絲鬆了?真有內鬼?台灣基進呼籲,公廣集團務必全面體檢,國安單位也應主動介入調查了解狀況。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提到,當民眾常常受到錯誤訊息干擾時,真正的資訊其可信度會一起被降低;就像常常發出假警報的警示器,次數多了,真正的警報就可能被忽略而無視。林靜儀強調,她在國防委員會質詢全民國防手冊時就問過,什麼是災難發生時最可信且一致的資訊來源 ? 若我們未能確立特定傳播途徑資訊的正確性, 國防和民心穩定就會有風險。

資料來源:華視 文化部 王鴻薇臉書 國民黨立院黨團 台灣基進 林靜儀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