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游錫堃:期待大家投下贊成票

立院公告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圖/中央社。

3 月 25 日,立法院三讀通過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將交由全民修憲複決,今(28)日,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與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共同張貼立法院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案(18 歲公民權)公告。

18 歲公民權相關新聞:「國民黨終於臣服」18 歲公民權首次交付公民複決

立法院公告。圖/游錫堃臉書(點圖放大)。

目前,中華民國修憲歷經七次修憲,都由國民大會進行修憲,然而此次「 18 歲公民權」,是由立法院通過後交由人民複決決定。游錫堃表示,這次立法院張貼公告後,希望六個月完成公告,即送給中選會,讓中選會來得及讓公民複決與地方選舉綁在一起,但仍要尊重中選會的看法。

修憲複決是否要綁地方大選?國民黨與民進黨有分歧

此次朝野政黨通過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但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反對公投綁大選,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被記者問到,如果黨團也反對公投綁大選是否也是打假球?曾銘宗回應道,絕對沒有打假球,否則星期五就不會有 38 位國民黨立委都投同意票,曾銘宗強調,朱立倫的論點是過去民進黨的「公投不能綁大選」,認為民進黨是雙標,國民黨絕對支持公投。

對於曾銘宗的說法,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在立院投票前,柯建銘就呼籲朱立倫不要變成「修憲逃兵的總司令」,結果發現國民黨只同意一天,隔天馬上改口,曾銘宗的講話完全顛倒是非。柯建銘也強調,公投與大選是一回事,修憲複決是另一回事,這是牽涉公投入憲,且門檻非常高,一定要和大選綁在一起,但朱立倫說我們改一天來投票,顯見朱立倫狐狸尾巴露出來。

游錫堃事後在臉書表示,公告期間從今天起到今年 9 月 28 日,期待大家能在修憲公民複決投票日時,投下贊成票,一起超越修憲門檻、落實青年參戰!

目前「 18 歲公民權」 已於 3 月 25 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今日於立院公告後,將由人民複決,門檻必須到 965 萬票,意即必須超過 2020 年蔡英文總統得票數 817 萬,面對高門檻修憲複決,是否要與今年年底地方選舉綁在一起,有待未來觀察。

資料來源:游錫堃臉書 影片直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