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周年重返基隆大屠殺現場 蔡英文: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

蔡英文總統出席228紀念儀式致詞。圖/中央社。

二二八事件已邁入 75 年,各界都在進行紀念活動,今年的二二八事件 75 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是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辦,亦是當年基隆大屠殺現場,相當有歷史意義,今(28)日,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高兆宏與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並致詞,其中,蔡英文致詞表示,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

台灣轉型正義相關新聞: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今日出席中樞紀念活動的有:蔡英文總統、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高兆宏、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前基隆代理市長也是現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促轉會主委葉虹靈、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等。

薛化元:二二八不該只有是台灣的人權議題,更該要用國際性、世界史角度來看

薛化元開宗明義表示:「這個地方是當時受難者犧牲的地方,這是很重要的歷史現場,因此在這裡舉行紀念儀式,有歷史的意義。」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出席 228 紀念儀式。圖/中央社。

薛化元說明,二二八屠殺分南北不同面貌,高雄彭孟緝在國民黨軍隊還沒到就進行屠殺,而基隆屠殺在軍隊還未到達的 3 月 7 日,基隆要塞司令就派兵無分別掃蕩基隆港造成傷亡,部隊在3月7日晚上抵達之後,11 點下令鎮壓,因此,在 3 月 7 日之後的基隆是損失慘重。

針對二二八轉型正義,薛化元表示,感謝過去年前輩們的努力,從 1987 年開始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以來,包含許多民間團體開始做二二八研究,在 1992 年才有民間研究二二八的報告出版,同年行政院也完成行政院版本的二二八研究報告,那時候不論官方民間拿到資料都有限,但對未來研究二二八而言都奠定了基礎;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由於新史料的出土,時為國史館館長的張炎憲教授召集研究學者完成《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報告》,持續 30 多年的努力基礎上,加上 2006 年以來對史料的徵集,越來越多能處理,尤其是情治檔案資料的出土,配合蔡英文政府提出的「轉型正義」訴求與現任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共同主持下來完成《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報告》。

薛化元強調,《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報告》在去年二二八前,日文版已經出版,而在去年年中,中文版也出版了,現在英文版正在積極校對,今年就會出版。為什麼基金會對外文版那麼重視,那是因為:二二八事件是戰後初期相當重要的人權議題,它不該只是台灣的人權問題,更該要用國際性、世界史的角度來看,這要才能凸顯它的意義,並與其他國家針對人權議題交流、相互切磋相當重要。

林右昌:二二八成為認清台灣前途未來很重要的一步

林右昌致詞首先就表示,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是頭回到基隆舉辦。

林右昌提到,他因應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請求,將基隆市的二二八紀念儀式改到 3 月 8 日,原因在於當天軍隊從基隆港上岸開始進行屠殺,以及相關行動的日子。而根據地方耆老、以及罹難者的家屬與遺眷的口述表示當時的基隆港是「血流成河」,很多受難的民眾是被鐵絲穿的手掌推入基隆港。

林右昌強調,在他這個年紀,在學校的課本裡面是不可能看到二二八事件,直到念大學,才有機會去接收到相關的資訊,也影響他未來會參與政治,進一步推動台灣民,有很大的影響。

林右昌說到,也因為所有前輩的努力,以及二二八的家屬遺眷不斷的爭取,現在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已經不是禁忌,現在的孩子都能夠很正當、很公開、很正常的在書本裡面閱讀理解這段歷史,這也成爲大家去認清台灣前途未來很重要的一步。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高兆宏:拿受害者稅金養中正紀念堂情何以堪?

今天代表二二八事件家屬致詞為陳炘的外孫高兆宏,陳炘為當時台灣金融界重要先驅,但在二二八事件中不幸被逮捕處死。

228 事件 75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受難者家屬致詞。圖/中央社。

高兆宏表示,他並不希望今天能代表家屬致詞,因為這就表示,二二八事件並沒有發生,但是很無奈地台灣發生了不幸的二二八事件,因此我們只能嚴肅的面對,希望從錯誤中學習,不要讓不幸的歷史再一次發生,並且告訴人們,正義最後一定得到伸張,相信這是所有受難者家屬的共同心聲。他強調,受難者家屬的盼望包含了「二二八事件真相的釐清」、「對加害者責任的追究」、「對受害者損失的賠償」與「教育年輕一代對這不幸事件的了解和省思」。

高兆宏話鋒一轉提到,但是經過了 75 年,這些事情很多還沒有完成,政府並不是沒有做事,但真的做得還不夠,這些事情如果沒有完成,受難者家屬就沒有辦法真正的放下,並且原諒;事實上,對加害者責任的追究,並不是要報復他們,而是要讓大家知道「你做錯事情就要面對承擔責任」 ,加害者就包含了責任重大的領導階層、也包含了無知的執行人員 。

高兆宏說到,有人曾說「你要拿出蔣介石的加害證據」,但事實上,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導致這麼多人民無故的死亡、失蹤,最高領導階層本來就有不可逃避的主要責任,不然今天只要政府做的不好,大家不是都要追究執政者的責任嗎?只有加害者能誠實的面對它的歷史責任、並且誠心懺悔道歉、受害者才有可能原諒放下。

高兆宏舉例說明,德國二次大戰禍害猶太人,一位加害者的孫女在得知他祖父加害的事實之後,和受害者的家屬相擁道歉,這件事情,就是讓加害者一直到他的後代都能夠了解真相,並且反省不會讓這樣的事情再一次發生,受害者也才能感受到加害者道歉的誠意。

高兆宏也提到「對受害者的賠償」這件事表示,那是不得已,我們也希望我們沒有受害,我們不要跟你拿任何賠償,相信所有受難者家屬一定說「任何賠償我都不要,只要你把跟受難者還給我」,所以絕對不要把賠償當成是施捨,而是要以誠心、誠意、道歉的態度來賠償。

至於真相的釐清,高兆宏則提到,有很多人說「那不是已經有二二八事件的報告嗎?」事實上,那只是一個大方向的輪廓,但他有許多事件的細節是各個家族希望得知,好比一些失蹤的受難者,到現在連屍骨都找不到,對家屬而言是永遠的痛;且許多相關檔案的追查,到現在還是相當的困難,這些都還需要政府的協助。

高兆宏也提出疑問表示,現在爭議很大的中正紀念堂,是許多家屬所關心的,他認為,一個真正受人尊敬的是自然人存在人們的心理,並不需要銅像或大紀念堂來崇拜,他指出他的祖父陳炘,一生致力建立台灣的本土金融體系,抱持著許多的理想,做人更秉持公理、正義的原則來服務大眾,從許多前輩口中得知:大家都佩服,並且尊敬,認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但是他絕對不會是聖人,可是對他們而言,這樣的評價已經感到自豪與安慰,這就是做人真正的價值所在。

高兆宏強調,在民主社會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但問題是,這個紀念堂是由全民稅金負擔,由公家單位來經營,那我就不知道:我們這群受害者付的稅金還要拿來維護紀念堂,是情何以堪?如果有一些人是支持蔣介石,那是不是請他們把喜歡的蔣介石拿回去自行安置,至於這個公家單位的紀念堂就請結束吧!把紀念堂拿出來,做為一個全民更有共識的信用,這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有的擔當。

蔡英文: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除了每年的追思活動,基隆的年輕人以行動劇重現當年的場景,市政府也陸續移除了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這些經驗,都再次說明:轉型正義的工程需要政府和民間,也需要年長者和年輕人,一棒接一棒,一起攜手來努力。

蔡英文總統出席 228 紀念儀式。圖/中央社。

蔡英文提到,在二二八事件滿 75 年的今天,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就在今年 5 月,促轉會將會提出運作滿 4 年後的「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的工作。這份報告中,將會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到底是如何運作,也會針對臺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如何深化民主,提出具體的建議。

蔡英文說到,在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的任務之後,我們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來扛起執行的責任。現在,相關的修法工作已經提出,銜接促轉會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前幾天,蘇貞昌院長也宣布了將在行政院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且親自擔任召集人,搭配院本部所新設立的「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要帶領各部會,持續把轉型正義的理念、思維,具體落實到行政的作為當中。

蔡英文也談到昨日與前輩們,走訪了新北新店的安康接待室。這個威權時期用來偵訊、刑求政治犯的「黑色接待室」,現在已經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行政院也已經規劃把安康接待室,移交給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並且納入「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來成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持續地被見證、被記得。

面對二二八受難家屬後代高兆宏先生談到的中正紀念堂處理問題,蔡英文強調,他們也會審慎推動。一個民主的國家,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來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此外,關於國家不法的平復工作、政治受難者的權利回復工作、政治暴力創傷的照顧療癒工作、以及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工作,也都會分別移交給不同的部會來執行。

蔡英文強調,她說過,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是,政府有責任揭露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後,才來做客觀的評價。她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也受到國際肯定的臺灣,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都可以用理性、成熟的態度,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民主發展的方向,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最近的俄烏戰爭,蔡英文有感地說到,最近這幾天,國際情勢正在快速變化當中。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民主自由,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他們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自由民主的決心,相信讓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動容,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支持烏克蘭的力量。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作為總統,團結臺灣、保衛民主,是我的責任,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獻花現場。圖/潘柏廷拍攝。

蔡英文強調,我們會持續密切因應國際的情勢,同時,我也要告訴大家,無論面對怎麼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但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相反的,我們更要銘記走過的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臺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這樣,我們才能夠珍惜當下,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蔡英文最後表示,這條堅持轉型正義和民主價值的道路,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正因如此,我很清楚,受難者前輩們一路堅持信念,是無比可貴的精神。我要謝謝許多前輩、家屬和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給予我們理解、支持和建議。我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擁有堅強韌性、能夠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之於臺灣民主的意義,更是臺灣人共同的使命,讓我們繼續來努力。謝謝大家。

二二八事件延伸收聽:【報呱全世界】EP96 何時穿透迷霧?再談二二八 ft. 陳君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