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升格議會政治也要升格!民團:議會政治納入政黨比例制

縣市升格,議會政治要升格。圖/台灣公民陣線。

12 月 18 日四大公投結束後,緊接而來的是縣市升格的議題,包含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籲竹竹合併升格、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希望讓彰化縣升格成彰化市,對此,今(5)日,台灣公民陣線召開「地方議會選制改革推動論壇」,邀請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彭睿仁​、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與彰化磺溪文化永續協會​​許閔凱,共同討論升格後地方議會的衝擊與選制改革方案討論相關議題。

縣市合併相關新聞:民進黨提臨時會 竹竹併、18歲公民權、飛彈預算納議程

賴中強:推動政黨比例代表至議會政治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常言聽到「一張票一世情」,但在地方政治上是「一世情一張票」,選舉時候地方派系與選民的關係像「人情帳」,而且是三代的人情帳,讓地方選舉淪為人情的計算,很顯然,地方選舉結合了威權侍從體制與地方家族長期經營

因此,即使一個地方政治新人,選上後,用三年跑紅白帖也很難以與地方派系人際與私人利益網路競逐

賴中強強調,從 1935 年地方街庄選舉,日本就要用地方派系讓台灣人分而自治,我們推動議會要有政黨比例代表,希望是以「選黨、選政見」取代「選人、選關說」的地方政治,可以達成七個改革目標有:

  1. 配合縣市升格引進多元議會政治人才
  2. 舒緩議員名額減縮與鄉鎮選舉停辦的衝擊
  3. 降低政黨惡鬥濫用罷免的制度性誘因
  4. 強化政黨政治在地方選舉的功能
  5. 降低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
  6. 強化以全縣市為發展的問政空間
  7. 提升國會議員養成歷練

陳估熊:提出具體改革地方方案

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提到,具體對選制改革預計要做的,主要主張共四項:地方議會議員,設置政黨比例代表、政黨比例代表議員門檻,訂為百分之三、政黨比例代表議員婦女保障名額、政黨比例代表議員名額方案。並提出甲案:外加二分之一;乙案:人口 50 萬以下增設五席;丙案:超過 50 萬人每 10 萬人一席;丁案:名額同甲案,2022 年試辦,2026 年全國實施。

另外,有關於縣市合併議題上,陳估熊提出區域整併方案報告,提出台灣公民陣線的版本:

  1. 放寬自願升格直轄市門檻
  2. 2026 年:全面改制為直轄市
  3. 2023 年:財政與員額配套立法
  4. 2034 年:進一步整併
  5. 地方自治再設計:重新劃分實施分區自治

許閔凱:解決地方派系壟斷地方政治

彰化磺溪文化永續協會​​許閔凱以彰化為例,他表示,這次升格直轄市而言,彰化是符合地制法規範,但討論偏少,目前彰化已通過議會審查並送出升格計畫,要討論是對彰化影響什麼?目前彰化縣議員狀況是:助理人數不足、議員選民服務壓力、對縣府監督無法有更專業的監督意見。不過,在彰化升格後地方議員調降,勢必會衝擊地方派系,他們必須搶奪席次,更不利於對於市府的監督與地方治理的發展。

許閔凱強調,地方上同具有專業性問題,他認為推動政黨比例代表制好處:解決推動政策問題有更專業性監督解決地方派系壟斷地方政治、小黨在地方政治的生存能改善。

蘇彥圖:希望地方民主也要進步與升格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蘇彥圖表示,他初步觀察發現,台灣地方政治還是用舊制度、制度法制沒有給地方空間做實驗、六都和非六都明顯差距是無黨籍議員比例問題等,這樣造成縣市不平權,這遊戲規則會想要升格都可以理解,不只希望地方升格,也希望地方民主也要進步與升格,可以透過更好的區域經濟與治理,這樣才會有意義。

蘇彥圖強調,地方政治目前問題是人情票與服務型政治,變成一種侍從主義,無法做更好的政策討論,因此關鍵是選舉制度要改變

陳俐甫:目前台灣地方政治缺乏公共利益的概念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提到,對於地方民意代表有三個面向要求:問政專業性、公民代表性、公共利益性(理想性),理想性是現今地方政治最缺乏的面向,忽略這些議員要服務公共利益,就把政治變成分贓,用比例代表可以讓議員展現專業,提升問政品質,符合現在狀況。

陳俐甫強調,推動比例代表制,符合知識水準大幅增加的情形,不要再用民望家族,可以選出更有能力的博士、教授來做專業的問政,更可以選出想追求公共利益的人。不過,陳俐甫也強調關鍵問題還是要修憲才能解決

彭睿仁: 藉由比例代表制讓小黨進入地方議會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彭睿仁強調,現在套在台灣的憲法是中國法統,這部憲法就是阻礙台灣民主不斷進步的原因之一,憲法層級的考慮必須深思熟慮。他表示,現在地方政治很難不想到是地方派系,要怎麼改變這現象?他曾經到彰化助選,可以看到地方政治運作,到處辦演講會,但選民對選舉參與,不是站在政見,更多在於有沒有油飯、貢丸湯吃?現在中二立委補選的某位候選人(其實指顏寬恆),就因為這樣引發爭議,更證實台灣仍停留在威權時期地方派系操縱地方政治的選舉文化

彭睿仁強調,現在就是要藉由縣市升格,以及政黨政治到地方議會運作下才能改變現況,地方議會人數按照人口比例可以設計,但在比例代表制下,更要讓小黨進入地方議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