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不當關押五年 李明哲抵台:感謝參與營救人士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右,黑衣)15日上午自廈門搭機返台,在桃園機場經環宇商務中心通關,相關人員穿著防護裝備現身機坪,待李明哲下機後以專人、專車接待。圖/中央社

遭中國不當關押逾 1,852 日的台灣 NGO 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服刑期滿,今(15)上午搭乘廈門航空 MF-887 班機返台。2017 年 3 月,李明哲經澳門進大陸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 11 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和「剝奪政治權利」2 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五年來各方營救團體奔波,今終盼得李明哲歸台。

由於李明哲預定從環宇商務中心通關,相關人員穿著防護裝備提早現身機坪,待李明哲下機後以專人、專車接待,進入環宇商務中心,並以專案方式在內完成落地採檢,隨後將至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程序。因疫情下規範,李明哲救援大隊聲明表示,救援大隊及家屬未至機場現場接機,會待李明哲隔離檢疫期間期滿後,在尊重當事人及家屬意願的前提下,將視情況召開記者會。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右,黑衣)15日上午自廈門搭機返台,在桃園機場經環宇商務中心通關,相關人員穿著防護裝備現身機坪,待李明哲下機後以專人、專車接待。圖/中央社

抵達台灣,被關押多年的李明哲在臉書貼文更新近況。他表示,回到台灣後終於得以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其妻凈瑜,並且感謝這五年來參與營救的國內外陌生人士,並坦言這些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睽違五年李明哲終於遭釋放,然而,他表示雖然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被中國關押五年,經歷許多不人道對待,李明哲雖然回到台灣了,但他表示還很疲憊,對世界相當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雖然被關押後回台灣仍要面對隔離,李明哲指出,

現在的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我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我們此刻只能、只想說的一句話,仍然是: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我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盼了五年終於等到李明哲遭釋放,李明哲救援大隊在臉書聲明,自始至終都認為作為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主任,長期參與各種 NGO,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志工的李明哲是無罪的。僅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等相關言論,這樣的作為在任何一個正常國家,都不可能構成犯罪。而李明哲卻因此在 2017 年 3 月 19 日被失蹤。十天後,中國當局確認他已被逮捕,其後被不公審判判刑 5 年,入獄後的處遇也難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除被迫食用餿食、缺乏保暖、衣物曾遭丟棄,其通訊權亦受到限制,疫情趨緩以後,其妻 16 次嘗試探視均遭拒絕。李明哲救援大隊批評,中國政府近年來的種種作為,包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對於維吾爾人及藏人的迫害,不斷逮捕人權工作者,都顯示其對於言論自由及公民社會空間的打壓越來越烈。

/圖:尋找李明哲臉書。

因過去中國曾經發生多起被釋放的律師或人權工作者,後來健康惡劣的情況,李明哲救援大隊也表示將持續關注明哲返台後的身心狀況。自 2017 年 3 月以來,家屬及救援大隊從不放棄救援及倡議工作,救援大隊在此並再次呼籲中國當局應盡速改善其境內的人權現況,釋放所有遭到任意逮捕及拘禁的人權捍衛者。而針對除李明哲之外,在中國失蹤或被任意關押的台灣個案,李明哲救援大隊也呼籲陸委會可以做系統性的盤點調查,讓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人權現況,可以更加清楚。

李明哲服刑期滿將釋放 目前尚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關押在中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