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國會交流再創進展 日方:「台灣關係法」已進入討論

前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圖/截自演說影片/youtube)

今(18日)台日首度舉辦國會間的「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台日安全交流再創進展。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執政黨立委,與前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等人以視訊方式,就台日對話、台日安全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

前副防相中山泰秀視訊與會

「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由王定宇和中山泰秀共同籌辦,今(18日)上午 9 時在立法院會議室透過視訊連線舉行,與會者包含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林靜儀,日方則有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眾議員等人出席。論壇也邀集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參與提問。

王定宇表示,台日自去年八月起建立執政黨間的外交防衛政策對話管道後,這次是正式透過國會進行安保談話,立院的資訊處和國際科也都參與協助,相信這次對話可以為之後更進一步的安保交流打下基礎。王定宇說明,日本為內閣制國家,若兩國的國會議員可就安全議題經常性會晤,可為潛在的官方對話奠基。

王定宇指出,日本去年調整「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欲將國防預算提高、強化「源頭打擊」武器等納入未來工作要項,中山泰秀當時也參與其中,對台看法也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倡議相呼應。同時,中山泰秀是過去日本內閣成員中,首位向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將中國侵略台灣納為「紅線」者。因此若台日官方對話基礎得以奠定,將有利於兩國推動情報交換、軍事交流與安全對話工作。

自民黨內部已就台灣關係法進行討論 日: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呼籲推動台灣關係法,相信立法成功後,對台日友誼會有貢獻,也能告訴共產黨,不能輕易冒進改變區域局勢;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則說,自民黨內部有針對台灣關係法進行討論,同時呼籲應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趙天麟建議,台灣、日本兩國可以分別推動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日常溝通平台、提升部會對話層級,並使駐外人員符合平等原則,同時發展觀光讓兩國人民交流更為便利;他提及,若立法成功,相信能突破過去不平等狀況,對台日友誼有貢獻。

中山秀泰則說,自民黨內部有年輕議員組成「台灣關係法」小組,討論相關內容,他也質疑日本與中國過去簽訂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台灣、日本現在應深入交往,並思考台日該如何前進,如應大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林靜儀:台日應攜手合作國防安全

在會中,林靜儀表示,台日都是海洋國家、共享民主價值,在區域和平、區域國防上應重新思考,該如何跨越海洋,形成新的國際防禦、防線,過去在區域海域上,經濟可能會有衝突,但在國防區域安全上,台日應有攜手合作機會;此外,面對中國的假消息、以及對日、韓的資訊戰,台日也能合作

林靜儀表示,去年日方提出「台灣有事,周邊有事」這句話,台方非常認同這個想法,台灣和日本同樣都是海洋國家,共享民主價值,面對過去「海洋的國界」觀點,應從區域國防角度進一步思考,如何形成新的國際防禦、周邊防禦的連線,「國家範圍雖然有一定海域界線,但在國防安全部分,台日應該有共同攜手合作的機會。」

林靜儀說,期待未來可以推動台灣、日本在周邊海洋領域、國防領域的合作,相關經濟、國防法規,以及訓練及保防系統應該可以更緊密;此外,台灣過去遭受來自中國的假消息,以及對日、韓仇恨的網路資訊戰,例如 2018 年關西國際機場因風災嚴重淹水期間,假消息導致駐日外交官、台灣政府受到非常強烈的攻擊,而台灣也常出現對於食安方面的假消息,盼未來台日可在資訊安全方面深化合作。

對於林靜儀拋出台日保防合作構想,中山泰秀坦言,現行法規限制台日進行保防方面的合作,不過,這並不表示在限制中沒有可能性,例如美日之間有《美日安保條約》,美台之間也有《台灣關係法》和相關保障宣言,美國身為民主國家,在台灣有事的時候會力挺台灣,或許日本和台灣之間可以建立類似同盟的概念,由美國邀請台灣和日本參加軍事演習,此外,在網路、宇宙等領域也可促進合作,例如加強情報交流、共同因應假訊息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