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安倍晉三:脆弱會招致挑釁 籲民主同盟共挺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邀參與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國際研討會,呼籲民主陣營應結盟並支持台灣(圖/研討會直播截圖)

由台美日三方智庫遠景基金會、新美國安全中心及日本國際問題研究共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2021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繪製新世代民主議程」在今(14)日登場,並邀請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參與會議。安倍在預錄影片中提到民主並非偶然的產物,必須守護並強化它,安倍提出了 3 個鞏固民主會面對到的課題。因為「脆弱會招致挑釁」,所以民主陣營必須結盟強化連結,並一同努力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事務,讓民主深植台灣,勇敢自信的台灣也將成為民主強而有力的守護者為全世界帶來最大利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預錄影片發表專題演講。

安倍首先提到 1996 年 3 月 23 日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那是民主在台灣扎根的開始,而直至今年已屆滿 25 年。

安倍直言他由衷的高興民主台灣參加民主峰會,而且時機剛好也非常合適。接著他提到就如同拜登總統所言,民主並非偶然,我們必須守護它,為它而戰,強化並更新它。在體現這點上,安倍說沒有其他國家做得比台灣更好。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研討會直播截圖)

那麼為了下個世代要鞏固民主會遇到什麼樣的課題?

第一:台灣、美國和日本有一個共通的重要課題,為了我們的子孫也能同樣珍惜民主,我們絕對不能失去對自由、人權、法治以及民主的信仰。在此,台灣必須成為領袖,台灣也值得享有這樣的地位。

安倍呼籲台灣,要站起來把對民主的信仰散播到全世界各地。而且這樣的任務比起以往要來的更重要,因為現在香港已幾乎沒有民主成長的空間了。

第二:為何不能失去對民主的信仰?安倍說民主很麻煩也很耗時,他提到有一項研究指出 2016 年安倍作為總理大臣被束縛在國會那坐起來不太舒服的椅子上,接受議員質詢,總共有 370 小時之久。所以安倍開玩笑說其實民主會傷人,對身體健康也不太好。

但不管有多麻煩,民主可以永保年輕。如果一個政權鏽蝕的太嚴重,我們能讓它輪替,再變成新的,沒有選民的支持就沒有政府,因為民主不是從外面或從天而降來的,而是從內部產出,從長期來看這就是民主會強大的原因。

第三:台灣和其民主體制受到威脅,對於各國尤其是日本是非常嚴峻的挑戰,對此,安倍在任時強化了日本的安全保障,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連結比起以往要來的緊密,現在又更加緊密了。例如說現在在日本及其周邊每天守護美軍軍備的就是日本自衛隊。

接著安倍說我們要記住「脆弱將會招致挑釁」。

台美日三方要從海裡、海上、空中到網路、太空所有的領域不懈努力的提升自身能力,且為此我們要想想有沒有新的方法能更有效的分享知識及技術。

對於中國這樣龐大的經濟體,我們應該要強硬的說不能追求領土擴張,不要在軍事上冒進,不可以時不時對鄰國挑釁、逼迫,如果中國這樣做將會是自取滅亡會損及中國自身的利益。

安倍說我們要有更多能一起共事的夥伴來讓我們的聲音更有力的傳播出去。所以安倍和美國結盟,再擴大印太連結,並啟動了四方安全對話(日美澳印/QUAD)。

美國與日本於 6 月 24 日至 7 月 11 日舉行 36 年來最大規模之聯合軍演 ——「東方之盾」。
(圖/Orient Shield/U.S. Army)

安倍政府時期日本選擇高舉自由、人權、民主和法治的旗幟,不只印度、澳洲,法國和英國等多個熱愛自由的國家都慢慢到相同旗幟底下齊聚。澳洲和日本一同實現了 CPTPP,集合了打從心底重視以規範為基礎的秩序的國家們,所以英國當然有資格成為會員國,而台灣無庸置疑同樣擁有資格。

CPTPP 簽署國(圖/中央社)

最後安倍呼籲美國、日本和其他有志一同的國家,都應該努力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事務,像是 WHO 等。他說這應該就是一個能為台灣的未來世代種下希望的種子的方法,如此一來台灣將可以成為這些價值更有力的守護者,也會是日本、美國以及全世界的最大利益。

相關報導: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蔡英文:沒有任何外在壓力 可影響台灣對民主人權承諾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數位時代下民主治理之機會與挑戰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歐布萊恩:美國須供台更多軍備 捍衛自由與民主價值(全文翻譯)
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重新定義國安 削弱中國供應鏈角色

研討會資訊:
2021/12/03 遠景基金會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