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失火黃士修談要重啟核四 苗博雅:水管爆了難道蓋水庫?

台電萬隆變電所傳爆炸聲 冒出黑煙。圖/中央社。

不到一個禮拜,四項公投(反萊豬、反三接、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其中,能源議題的反三接與重啟核四更涉及到台灣能源轉型問題,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更是大力推廣重啟核四的好處,不過,昨(12)日台電萬隆變電所失火,導致部分區域停電,黃士修表示,核四公投不過,國安危機成常態,然而,在公投電視辯論會與其交手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黃士修這時候跳出來講這些話,真的很會作秀,並酸水管爆了難道蓋水庫?

重啟核四公投相關新聞:新北市同意重啟核四全台民調墊底 黃士修將矛頭指向侯友宜

變電所失火停電黃士修講缺電 台電駁斥 

昨日,台電萬隆變電所失火,導致台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共計 305418 戶停電,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看到此項消息,馬上表示,這幾年頻繁的降壓,導致電網的損傷,蔡政府執政關掉核電之後,故障跟意外的事故已經發生頻繁到是異常了,如果 1218 的核四公投不過,國安的危機就會成為常態。

台電萬隆變電所傳爆炸聲 冒出黑煙。圖/中央社。

不過,台電事後說明,今日事故與電力供需無關,是電網設施故障所致。台電指出,今日逢假日用電較低,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高達 12 % 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尤其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負載 2299.7 萬瓩,備轉 854.9 萬瓩,備轉容量率高達 37.17 %,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無特定人士謠傳所指因電不夠、降壓造成停電。

台電強調,台電動員第一線同仁約百人全力搶修,特定人士在此時針對公投議題做政治操作意圖誤導民眾,並不恰當。

苗博雅諷:水管爆了難道蓋水庫?

曾站在公投電視辯論會上,與黃士修唇槍舌戰的苗博雅,對於黃士修的「核四公投不過,國安危機成常態」說法,直指讓膨風唬爛的人冒充唯一核電專家,是一個國家的悲哀,黃士修真的很會作秀。

針對變電所此次因失火才停電,而黃士修表示正是缺電的說法,苗博雅表示,你家水管爆了導致停水,答案是該多蓋幾個水庫?事實上,今天萬隆變電站起火時,備轉容量率高達 37.17 %,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是穩定的。苗博雅強調,「沒有核四,電不夠用,導致停電」根本是隔空抓藥。

至於黃士修主張「因為政府把一半核電廠關掉,導致電壓不夠,造成電網損傷」,苗博雅提到,未完工,建照過期,原能會列管必須重做地質調查的核四被核工專業的原能會主委認證「十年內無法上線供電」的核四是能幫上什麼忙?

苗博雅指出,如果台灣需要新電廠,就該務實的投資可以快速上線供電的新電廠。然而核四花一千億等了 10 年,核四就算能運轉,他的供電量僅佔臺灣一年所需電力的 5% 左右。苗博雅更點出,核四公投就是要大家再加碼五百億給包商,但十年內沒辦法上線,不保證能發電不是幫臺灣發電的,只能幫包商發財。

另外,對於「政府為什麼把核二關一半」的原因,苗博雅解釋,是因為核二廠內核廢料池滿了,裝不下更多高階核廢料。新北市又不准把核廢料移出電廠放到乾儲場。沒空間放核廢料,最後一根燃料棒拿不出來,所以只好停機。苗博雅強調,為什麼挺核的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都不處理?如果真的很簡單,務實的作法不是提公投續建核四,而是把核二的核廢料移出來,讓還在使用年限的核二重新上線。為什麼做不到?因為處理核廢料根本不是黃士修嘴砲的那麼簡單。

苗博雅最後表示,如果今天起火事故,是發生在運轉中的核四廠呢?對於核一二三與核四的差別,苗博雅指出,前三廠是有總顧問統包,是按照標準 SOP 蓋出來的核電廠 ,然而,核四統包流標,但立法院又表決要求續建,變成採 800 多項分包,沒有總顧問整合,是一邊設計、一邊採購、一邊施工的土砲電廠。她對此呼籲:「既然風險不等於零,且核四的風險,又顯著大於核一二三這個國家能不能承受核四核災的風險?你能不能承受核四發生核災的風險?」

資料來源:台電新聞稿 苗博雅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