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某黨主席要參加中國海峽論壇 陸委會:不要成為被統戰對象

陸委會:海峽論壇是中共對台統戰平台 別輕易參與。圖/中央社。

中國自習近平以來,對台灣滲透不斷加強,透過所謂與台「交流」實則「統戰」台灣,中國舉辦的「海峽論壇」即為顯例,今(6)日,大陸委員會副主任邱垂正至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問到,某黨主席要參加海峽論壇,陸委會怎麼看?邱垂正表示,在野黨主席應了解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不要成為中共統戰對象。

去年海峽論壇新聞回顧:被中國網友笑「來要飯」 林榮德改口:取消出席「海峽論壇」

中國國台辦近日宣布將於 12 月 10 日舉辦第 13 屆海峽論壇,主會場在福建,並於 11 日召開論壇大會,國台辦表示,論壇組委會邀請台灣有關政黨代表、台灣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行業菁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里、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以不同方式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王美惠今在立法院質詢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就是要對台統戰,陸委會盡量鼓勵國人不要參加,但有人執意參加,陸委會如何因應?

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對台大型統戰平台,論壇全部由中共主導及設定議程,海峽論壇今年是第 13 屆,這 12 年來都是中共展現對台大交流的統戰展示場,過去以來禁止海峽論壇在台灣舉辦分支論壇,官方立場是禁止的,這幾年統戰越來越露骨且直接,也禁止中央部會人員參加海峽論壇,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與,對於要參與的人員,奉勸他們要仔細思考,不要輕易參加。

邱垂正提到,陸委會也禁止台灣相關機構、個人及團體,以任何形式參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各種形式之會議,更不得參與政協形式的民主協商,這些均是禁止。他提醒到,任何要去的人都應注意兩岸條例相關規定,海峽論壇基本上就不是健康有序的交流,呼籲國人參加這活動,不僅要符合兩岸的規範,也要對等尊嚴、不要預設政治立場,同時注意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確保國家安全與台灣整體的利益。

今年海峽論壇,據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朱立倫因疫情關係,可能會以視訊方式參加,並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對談。

對此,王美惠更問到,聽聞台灣某一個黨主席也要參加海峽論壇,那海峽論壇已經不是平等對待,而是矮化台灣,陸委會如何看待?邱垂正強調,在野黨主席應了解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不要成為中共統戰對象,除要反映主流民意外,對於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也應表達人民意見,並遵守兩岸條例規定。

資料來源:國台辦 立法院直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