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首度以官方名義訪台 林俊憲:望成為台歐關係新起點

歐洲議會13人抵台訪問。圖/中央社。

近年,台灣外交關係不斷升溫,尤其是歐洲與美國,今(3)日,歐洲議會首度以官方名義訪台,於今日至 11 月 5 日訪問我方政府官員,並與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進行座談,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期望此次交流成為台歐關係新起點。

台灣外交進展相關新聞:吳釗燮出訪歐洲成果豐碩 陳以信杯葛預算扯後腿

歐洲議會代表團抵台,圖前葛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議員。
圖/中央社

此次,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籌組官方代表團,主席葛魯古斯曼 (Raphaël Glucksmann) 率團等 13 人訪台,訪團成員本次希望就假訊息、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議題,與我方政府機關官員及專家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除了表示誠摯歡迎外,更強調,台灣與歐盟近期雙邊整體關係及合作交流程度不斷提升,歐洲議會的支持與貢獻功不可沒。台灣位處抵禦假訊息、惡意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以及境外敵對勢力威脅的前線,外交部將持續與歐洲議會等歐盟機構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專制政權的侵犯,堅定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立委林俊憲提到,這次的出訪行程事前保密到家,直到出發前一天才宣布,目的應該是為了讓中國的干擾減到最低。這次率團來台的法國籍葛魯克斯曼議員,今年三月才被中國制裁,原因就是他長期關注維吾爾人權議題,制裁的內容包括禁止本人及家人入境中國、禁止與中國機構進行往來,但是禁止入境中國卻可以用官方身分訪問台灣,這不就是兩岸互不隸屬的最佳證明嗎?無論中國怎麼宣稱,管不到就是管不到,接下來就看他們要怎麼自圓其說了。

葛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立場中間左派,他在 2018 年成立法國「公共廣場」(Place Publique)政黨,目的在於「為建構一個民主、團結與綠色的歐洲而行動」,他作為歐洲議員,隸屬在歐洲議會總數 705 席中佔有 146 席的「社會與民主進步連線」(Alliance progressiste des socialistes et démocrates au Parlement européen),他在歐洲議會擔任外交事務委員會和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長期關注中國新疆維吾爾人集中營的人權問題,因此遭到中國制裁。

談到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此名義來台,林俊憲表示,因為台灣是國際公認受到中國假訊息威脅最嚴重的國家,相信交流內容也跟此有關,民主陣營團結的態勢已經越來越明確。

林俊憲強調,代表團預計會在台灣停留三天,期間也會與蔡總統、游院長、蘇院長和行政團隊重要閣員會面,談論台歐之間如何在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期望這次交流成為台歐關係的新起點,成為共享相同價值的緊密夥伴!

資料來源:外交部 林俊憲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