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遊行明登場 蔡總統:過程再艱辛都值得 

台灣同志遊行將在明(30)日下午登場,今年遊行主題為「友善日常in Taiwan」,訴求是在同婚合法化過後,也要繼續讓平權的理念更深入社會、讓友善成為日常。而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活動首次嘗試以線上活動舉行。

同志遊行正式上線前,將由舉辦第 3 屆的跨性別遊行於今晚七點暖場打頭陣,活動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 YouTube 頻道與 Facebook 上同步直播,將有外景直播團隊帶民眾線上繞行西門町的性別友善店家,同時也會邀請跨性別人士來分享生活遇到的經驗與處境。主辦單位指出,第 3 屆跨性別遊行主題為「跨出偏見異同上線」,希望社會能看見跨性別者的存在。

而第 19 屆台灣同志遊行將在明日下午兩點登場,今年因疫情影響,活動改為線上進行。台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表示,這是 19 年來第一次非實體的線上遊行,今年遊行主題為「友善日常in Taiwan」,就是要讓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文化可以更友善,同時也會討論如何讓友善成為日常,因為理解與尊重不僅是口號,日常生活中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

主辦單位表示,明天的線上遊行,將利用互動式網站設置虛擬遊行路線,讓民眾在家就能參與盛事,網站共有 4 個頻道,其中主頻道代表遊行的主舞台、其餘 3 個子頻道則代表往年的花車及定點宣傳車;另外,雖然今年取消遊行隊伍,但主辦單位也安排 2 輛燈箱車,代替隊伍繞行台北街頭,行經的路線包括東區商圈、信義商圈、及台北車站、西門町商圈。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回顧同婚合法化歷程,她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雖然過程非常艱辛,但回過頭看,這一切都值得。

蔡總統臉書發文指出,在最近的 CNN 的專訪中,主持人也問她,是什麼原因讓她願意支持婚姻平權?她回應,她是在年輕人的幫助下,完成這一切,「雖然這個過程非常艱辛,不過,回過頭來看,我認為這一切都值得」。

蔡總統表示,從大法官釋憲、公投,到最後完成立法,政府經歷很多壓力、挫折,但很多朋友始終沒放棄,尤其是年輕朋友「堅定相信婚姻平權,支持推動同婚合法化」;她說,同婚通過後,看到更多人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社會也持續學習,並嘗試面對更多元的價值。

蔡總統指出,同志遊行的主題這兩年從「成人之美」到「友善日常」,代表社會正往前邁進,「除了能成家,我們也努力讓不一樣變一樣,讓過去的少數成為現在的日常」。

蔡總統強調,人們學習包容彼此,擁抱差異,讓社會變得更多元也更加美麗,「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生活在一個友善日常的國家」,因此就算過程再艱辛,對她而言「真的都值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