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主持全球武漢肺炎高峰會 前副總統陳建仁受邀參加

美國總統拜登主持全球武漢肺炎高峰會。圖/外交部。

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下,全球開始尋找面對病毒之道,包括圍堵病毒、疫苗施打、與病毒共生等主張,美國時間 22 日,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全球武漢肺炎高峰會」(Global COVID-19 Summit)線上會議,在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邀請全球約 180 國及重要國際組織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其中,前副總統陳建仁受美國邀參加,外交部今(23)日強調,陳建仁受邀參與由美國主導的重要峰會,凸顯台灣與美國在全球防疫及公共衛生領域的緊密夥伴關係。

陳建仁過去以他的公共衛生專家身分,參加國際防疫會議,他曾在美國約翰普金斯大學會議分享臺灣防疫經驗。此次由拜登主持的全球武漢肺炎高峰會,主要是共同解決武漢肺炎與重建全球衛生安全機制,主要四大主題包括:為全球接種疫苗、即刻拯救性命、重建更美好未來及全世界共同承擔責任。

陳前副總統致詞影片,影片來源:外交部。

陳建仁此次透過預錄影片,首先表達對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捐贈台灣疫苗,協助台灣防疫。此外,關於疫情爆發後,台灣已經透過公私協力方式,進行四波國際防疫援助行動,捐助全球 80 多國超過 5400 萬片醫療用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陳建仁指出,此「台灣模式」充分展現民主體制可運用科技與透明治理有效共同抗疫。

口罩相關新聞:荷媒:​台灣口罩外交成功,須防中國動武

另外,陳建仁強調,台灣樂願投入心力協助實現峰會的四大目標,持續為各國提供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PPE)等防疫物資,也會在國內疫苗供給充足後,分享疫苗給有需要的國家,並且願意積極支持美方規劃成立的「全球衛生安全財務中介基金」。

外交部對此表示,台灣在對抗疫情的優異表現,以及投入國際人道援助的積極行動,深受美國及國際社會肯定。此次是繼本年 3 月我國受邀參加「強化非洲對抗伊波拉病毒韌性及應處」高階國際會議(邀請駐美大使蕭美琴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後,再度應美國邀請參加全球討論疫情的元首級會議。外交部強調,台灣樂願繼續以具體行動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消弭疫情,早日復甦、重建美好世界。

資料來源:外交部 白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