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特赦王光祿 司改會:盼總統也特赦邱和順

布農族人王光祿今(20)日特赦。圖/中央社。

布農族人王光祿打獵案,在今(20)日蔡英文總統以憲法第十四條及赦免法第三條前段之規定,特赦王光祿,免除其刑之執行,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下簡稱司改會)表示,呼籲蔡總統認真思考,並顧及邱和順的身體健康狀況,考量邱和順所受到冤屈與不公平審判,透過憲法賦予總統的特赦權,盡速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之特赦。

王光祿打獵案相關新聞:王光祿打獵案於9日開庭 原民青年將在司法院前升狼煙聲援

蔡英文總統今(20)日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圖/總統府公報。

對赦免王光祿,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 表示,總統的這項決定,對於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特別具有意義。

Kolas 發言人表示,王光祿是在 2013 年因使用土造長槍獵捕野生動物,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罪刑,經最高法院於 2015 年 11 月 3 日駁回上訴確定;復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審理時認適用法規有違憲疑義,向司法院聲請解釋。

Kolas 表示,司法院就原住民狩獵案在 5 月 7 日作成釋字第 803 號解釋,其中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不受相關條文限制之規定,大法官認為「傳統文化」應包含原住民依其所屬部落族群所傳承之飲食與生活文化,而以自行獵獲之野生動物供自己、家人或部落親友食用之非營利性自用之情形。

Kolas 說,憲法明文肯定多元文化價值,保障原住民從事狩獵活動之文化權利。在原住民族文化中,族人與山林共同分享、共同生存,相互依賴,日常狩獵是族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王光祿雖然因為狩獵野生動物而觸犯相關法律,但總統認為,考量他的狩獵是為供罹病的家人食用;狩獵自用也經大法官認為這屬於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範疇,情可憫恕,因此特赦王光祿,彰顯政府尊重原住民族生活文化,促進族群主流化發展之用心。

蔡英文總統任內首度特赦,讓王光祿免於服刑,長期致力司法改革與關注人權的司改會聯合其他團體要求蔡英文總統也特赦受到冤屈與不公平審判的邱和順

司改會今(20)日呼籲特赦邱和順。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司改會表示,邱和順案救援團體(下稱救援團體)已於 2020 年 4 月 7 日,遞交特赦請求書,建請蔡總統給予邱和順先生罪刑全免之特赦。迄今為止已有近 11 萬人加入連署,遍佈全球近 50 個國家及地區。然而,蔡總統至今未回應邱和順及救援團體的特赦請求。.

司法會提到,邱和順在查無任何直接證據的情況下,於 1988 年被控犯下「陸正案」與「柯洪玉蘭案」。然而,檢方的控訴,是建立在被告等人充滿矛盾且刑求而來的 288 份自白筆錄上。邱和順至今已關押於台北看守所長達 33 年,國內、外普遍認為本案是目前我國最亟待救援的冤案。除義務律師團四度以邱和順遭遇刑求為由,為邱和順聲請再審外,監察委員也在 1994 年,以「強暴脅迫」與「草率結案」為由,彈劾負責承辦此案的 10 名警員及 2 名檢察官;此外,檢察總長也曾以「原確定判決有應於審判期日調查之證據而未予調查、判決違背證據法則、理由矛盾及理由不備等違背法令情事」為理由,為邱和順提起非常上訴。然而,前述再審及非常上訴均遭法院駁回。

司改會強調,司法體系迄今不願更正在邱和順案所發生的一切體系性錯誤,也不肯面對、承擔因為這些錯誤而將邱和順錯誤關押逾 33 年的法律乃至道德上的責任,使本案在國際上成為台灣司法制度與人權紀錄的巨大污點。當司法體系已無法平復邱和順所受的冤屈,如今,只有憲法賦予總統的特赦權,才能終止邱和順所遭遇的不正義,而邱和順的健康狀況也不容許他繼續在牢房裡等待救援。

司改會最後表示,蔡英文總統於就任後首度行使特赦權,足見蔡總統是願意且確實會基於人權考量,為個案行使特赦權。為此,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及救援團體,呼籲蔡總統認真思考,並顧及邱和順的身體健康狀況,考量邱和順所受到冤屈與不公平審判,透過憲法賦予總統的特赦權,盡速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之特赦。

資料來源:總統府 司改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