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民望台灣幫忙 緬甸民運人士:我們要為民主自由而戰

台灣立委、在台緬甸人與民團譴責緬甸軍方並呼籲台灣政府提供協助滯台緬人協助。圖/潘柏廷拍攝。

緬甸軍政府於今年 2 月 1 日發動政變軟禁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至今,緬甸國內抗議軍政府的浪潮不斷,然而,緬甸軍政府不僅無退讓之意,還對緬甸人民濫捕濫抓,甚至開槍掃射,引起國際撻伐,台灣方面,民間還是政府則是持續關注緬甸局勢。

緬甸軍方到處殘殺無辜民眾,有許多年幼的孩童亦死於槍下,有更多的孩童在軍方刻意放火燒屋之後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  圖/Save Myanmar @SaveMyanmar990/Twitter

台灣民間與政府聲援緬甸相關報導:血腥屠殺 400 人!上千緬甸 Z 世代憤怒集結自由廣場祈福 外交部:對於緬甸軍方暴力鎮壓和平示威民眾表達高度關切與嚴正譴責

今(8)日,立法委員洪申翰等人與在台灣的緬甸民運參與者杜可可、陳啟銘老師、留台緬甸學生代表張如明,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召開記者會,共同表達台灣會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嚴厲譴責並呼籲緬甸軍方停止血腥鎮壓,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民選政府官員及公民社會領袖。呼籲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對於滯台之緬甸人士應予適當之協助,應盡力保障在緬甸的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洪申翰重申,雖然政府有聲援,但仍嫌不足,故召開記者會。

持麥者為在台教緬甸語的陳啟明老師。圖/潘柏廷拍攝。

陳啟明是在台教緬甸語的老師,他說到,身為緬甸人,在台灣很多緬甸朋友重視政變,有些親朋好友在緬甸,有些已經被逮捕甚至槍殺,以往比較,這是更暴力對待人民,昨天死了 30 幾個緬甸人,看到現今緬甸軍政府鎮壓,使他回憶在 2007 年番紅花革命他 14 歲,親眼目睹軍方用機關槍掃射人民,以致他此生無法忘懷,最後他呼籲,台灣也是民主國家希望可以為緬甸做點事情,為緬甸加油打氣。

持麥者為緬甸民運人士杜可可。圖/潘柏廷拍攝。
緬甸民運人士杜可可提供孩童被軍政府無辜槍殺的照片。圖/杜可可提供。

緬甸民運人士杜可可表示,台灣是亞洲最有民主的國家,希望台灣政府立委、人民可以幫忙緬甸的民主自由,杜可可也提到,緬甸政變以來死傷不斷增加,緬甸演員八成成為通緝犯,其中,他提到在 4 日時,緬甸有一鄉里辦公室被火燒,八點軍方開始播放這則新聞,這火究竟是誰在燒?有小弟弟去救火,被軍方抓走,隔天已是屍體狀態。他也說到:「為了緬甸,為了我們的家鄉,我們要為民主自由而戰。」

立委江永昌提到,在他選區中和的緬甸街,緬甸街居民對他們家鄉被軍政府鎮壓十分擔心,希望他傳達在台緬甸人的聲音,要求軍政府停止暴政,江永昌強調,他們在台灣的生活享受法治人權民主自由,然而,現在緬甸,為了追求民主人權法治而犧牲生命,他們希望台灣發聲,希望力量能加大,幫助緬甸人民,讓緬甸重歸民主自由。

身為馬來西亞新住民的立委羅美玲說到,東南亞逐步走向民主自由,希望東南亞全面走入民主自由,但緬甸軍政府的暴行一步步走向回頭路,令人遺憾與難過。她強調,我們同屬中南半島,同屬關注緬甸局勢,孩子是下一代為何軍政府能無情地殺害?目前在台的緬甸人,家鄉發生事故卻無法回家鄉協助,他們希望透過立法院將聲音傳出去,讓他們走向去的力量,希望立院可以立法,若立法能通過的話,台灣可以和國際社會一起譴責暴行。

立委范雲表示,民主是會倒退的,東南亞走向第三波民主化,但緬甸軍政府的暴行看到民主如此困難,台灣是新興國家,經過二二八等鎮壓,我們得到很多國際支持,讓台灣可以成為和平民主國家,我們現今應該要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希望行政部門提供人道協助,星期二已發生聲明力挺緬甸人民,讓台灣加入民主陣線,一起譴責緬甸。

立委何志偉認為,台灣有責任與義務幫忙,今天看緬甸暴政的壓迫,一起增加聲援之聲,對於暴政抵制、武器的買賣、商業買賣等,全世界國家都會慢慢加入,加入譴責聲援的行列,不論緬甸人和台灣人我們都享有民主自由。

持麥者為緬甸學生張如明。圖/潘柏廷拍攝。

今代表緬甸學生的張如明則和緬甸人民呼籲,不要氣餒,緬甸海外同胞是與你們站在一起的,這次革命一定會成功,他認為有三個原因:「緬甸人民不顧生命危險對抗軍政府」、「全國公民不服從運動」與「全國民主聯盟帶領大家反對軍政府非法的憲法」最後,他仍呼籲希望台灣支持緬甸,如果緬甸革命不成功將活在沒有自由的地方。

孫友聯表示,1940 年代緬甸就有國會改選,經過軍政府殘暴,好不容易在 2010 年看到曙光,現在又回到殘暴裡面,台灣與亞洲國家不能旁觀地,孫友聯憶起過去在強颱仍在舉辦聲援遊行,當時緬甸人說軍政府不會因颳風下雨就不抓人,孫友聯認為與現今一樣。當時聲援緬甸的國家就是台灣,如今台灣更要聲援緬甸,孫友聯更呼籲,望去年 8 月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應串聯全世界人權委員會聲援緬甸。

施逸翔指出,各國政府對緬甸局勢關注多為緩慢,甚至冷眼旁觀,違背聯合國憲章各國應要集體行動對於人權的威脅。相較聯合國會員國,台灣能做出更實際的稱緬甸的狀況。施逸翔提到,台灣有條〈殘害人群制罪條例〉,其中第二條緬甸軍政府全部違背,台灣可以用這法律譴責緬甸軍政府,最後施逸翔強調,台權會表示他們陸續收到緬甸朋友想逃到台灣,但因為沒有〈難民法〉,故無法保障他們生活,在臺緬甸人與緬甸的抗爭者都希望台灣有立即的協助,盼台灣通過〈難民法〉實質幫助緬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