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人員警告:Podcast 已成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工具

網路電台Podcast是熱門新興媒體,但國安人士透露,中共已將對台認知作戰觸角伸向Podcast,憂心成爭議訊息溫床。 圖/The Hustle

中國近期調整對台認知作戰,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培訓活動,並積極運用新媒體作為宣傳管道。國安人士近期也發現,中共逐漸將觸角從常見的社群媒體臉書、推特與影音平台 Youtube 等媒體,延伸到網路電台 Podcast 領域,其中光是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已在 Podcast 開設多達 158 個節目。

中共近期刻意培養台籍網紅成為宣傳樣板,作為對台灣青年世代進行統戰宣傳的管道,例如,浙江杭州市台協規劃自 2020 年 8 月至 2022 年間,針對兩岸台青推動「千名台青主播培養」計畫,該計畫的培養人群針對大陸以及台灣地區的台籍青年、大學生、藝人等,共開放 10 期,每期 100 人,每期培養時間 5 個月,共 24 節線上課程。學習內容包含短影音、秀場直播、網紅打造、直播帶貨等內容。

福建省統戰單位積極拍攝台商的紀錄片
(圖/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辦公室

廈門北站雙創基地專門也組建了新媒體部,召集兩岸專業導師為台青進行相關培訓,以「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為基礎,在集美創立廈門兩岸青年直播電商就業創業基地。期間搭配「青年網紅主播達人研習營」活動,針對參賽人員進行專業培訓,以及輔導就業與創業,吸引台青參與相關活動。

但國安人士透露,中共已將對台認知作戰觸角伸向新興網路電台 Podcast,並憂心成爭議訊息溫床。國安人士指出,台灣網友近來使用 Podcast 的互動數與留言數有大幅上升趨勢,然而 Podcast 卻沒有如臉書等平台的「社群守則」審查機制,加上中共已有運用 Podcast 進行認知作戰的跡證,憂心相關平台恐成為中共對台散播爭議資訊、誤導閱聽眾認知的溫床。

國安人士表示,例如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已在 Podcast 開設多達 158 個節目,居陸媒開設 Podcast 節目數量之冠,並以「兩岸青年派」、「兩岸尋訪」等 Podcast 節目,藉「兩岸一家親」名義,進行改變台灣民眾對陸負面印象的宣傳。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