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22週年 台灣堅毅備災成長卓越

921大地震21日屆滿22週年,氣象局在臉書貼文表示,22年前的地震報告是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天是九二一大地震 22 週年,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指出,22 年來大家記取教訓,持續強化基礎設施,也善用科技來提升面對災害時的韌性。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表示,台灣持續努力發展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能力,已成印太地區備災的領導者。

蔡英文:善用科技來提升面對災害時的韌性

今年的中秋節也是 921 國家防災日,總統蔡英文今(21)日指出,她先前到南投竹山的消防署訓練中心,視察消防同仁及搜救犬的防救災演練。台灣從 921 震災後的 22 年來,大家記取教訓,持續強化基礎設施,也善用科技來提升面對災害時的韌性,包括透過發送細胞簡訊,盡可能第一時間、甚至預先提醒大家,增加地震、豪雨、土石流等災害的緊急應變時間;透過防災教育和防災演習,從家庭、學校到各類公共場所,都要習慣關於警報及避難、疏散的反應,也鼓勵大家平時就要準備好避難包。

總統蔡英文表示,在和家人團聚的同時,我們都要居安思危,更加強化防災的意識和準備工作。此外,政府也將增補第一線的防救災人力,更新裝備、充實國家級訓練中心的軟硬體設施,並關照第一線人員的身心健康,全面提升防救災的能量。對此,她也感謝所有防救災人員堅守崗位,守護民眾安全。防救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會持續提升防災的韌性,讓防救災意識更普及,「這是我們從歷史學習的經驗,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AIT 稱台為「印太地區備災的領導者」悼 2415 罹難者

隨著台美關係升溫,美國在台協會(AIT)今也公開表示,台灣持續努力發展應對各種緊急情況的能力,已成印太地區備災的領導者,美國很自豪能與台灣合作,協助國際夥伴應對全球挑戰。

AIT 在臉書粉絲團上表示,今天是九二一大地震 22 週年,他們持續為在這場令人悲痛事件中所喪生的 2415 名罹難者哀悼。同時,他們也欽佩台灣人民展現無比的韌性和堅毅,一步一步從震災中復原。

氣象局分享 22 年前地震報告 台灣成為全球地震預警系統前段班

921大地震21日屆滿22週年,氣象局在臉書貼文表示,22年前的地震報告是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中央社檔案照片)

氣象局今在臉書分享 22 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的地震報告,是一道長達 105 公里的傷痕;強調九二一之後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台灣在 2016 年是全球第 3 個成功向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

今天是九二一大地震22週年,中央氣象局在臉書「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發表 22 年前的地震報告,氣象局指出,芮氏規模 7.3 的地震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極淺層的世紀大震之下,2400 多人罹難、將近 10 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新台幣 3000 億元。

氣象局強調,震的台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中央氣象局及其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一直努力走在最前面。氣象局進一步說明,台灣自 90 年代開始就發展「地震速報系統」,九二一地震發生時,當時系統在地震後 102 秒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受到國際重視與肯定

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地震儀有了整體的提升與進步,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到了 2016 年,台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 3 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時至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 10 秒之內

新北協助有安全疑慮建築物 免費辦理海砂屋鑑定

適逢九二一大地震 22 週年,新北市都更處表示,保障民眾居住安全,推出新北挺安全方案,由市府全額出資,協助有安全疑慮建築物免費辦理海砂屋鑑定,申請時間到111年底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表示,即起至 111 年 12 月 31 日止,只要經過市府房屋健檢為應立即辦理結構修復建物,或經結構安全性能初步評估結果,危險係數 R>45,並整合 1/2 以上所有權人同意,且已成立管委會或已核准立案之都市更新會,即可向市府申請辦理「新北挺安全方案」。

都市更新處長張壽文指出,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三箭政策,考量許多有安全疑慮的建築物,在都更前期常因資金籌措不易,導致整合卡關,因此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將由市府全額出資,辦理海砂屋鑑定,協助社區儘快確認自家結構安全,以利都更整合、推進。

都更處表示,「新北挺安全方案」自 109 年 8 月 5 日公告受理後,目前有 11 處社區提出申請,且已整合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比例達 50% 以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