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中國對台認知戰 國防安全研究院:PTT 八卦板成疫情輿論主戰場

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隨著武漢肺炎疫苗議題持續延燒,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佈《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 – PTT 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指出 PTT 八卦板已成為中國對台認知戰場,許多帳號透過敘事策略來影響輿論。該研究不但找出 119 個曾經快速轉換境外 IP 的「時空旅行者」,更按照研究期間台灣防疫主要議題的發展,設定了在同一時間軸, 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的 6 種議題立場,藉此進一步篩選出透過敘事策略來影響輿論的帳號。

台灣疫情爆發後,PTT八卦版成為認知戰主戰場。

「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 – 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由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蔡榮峰、資訊工業策進會助理工程師陳詠君共同撰寫。研究指出,自台灣疫情爆發以來,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得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該研究利用今年 1 月至 5 月的八卦板公開數據,共計 28 萬 6552 篇文章、943 萬 2306 則留言,嘗試拼湊出背後的蛛絲馬跡,印證了疫苗作為八卦板疫情輿論主戰場的事實。

PTT帶風向。圖/PPT。

發現多個快速轉換 IP 的可疑帳號

該研究在 15 萬 2012 個使用者中,辨識出作息最具有職業表徵的 16 個積極參與防疫輿論戰的活動集團,共 267 個帳號。更在曾使用過境外 IP 發表 COVID-19 相關文章的 686 個作者中,發現了 119 個快速轉換境外 IP 的「時空旅行者」,疑似使用 VPN 快速周旋於不同國家之間,而最常被用來跳轉的 IP 則位於台灣和美國。顯示出八卦版潛伏著不少帳號、IP 皆相當可疑,且積極發文的使用者。

活躍帳號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

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了 PTT 八卦版活躍帳號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的 6 種立場,分別是「讚揚中國防疫措施」、「排他性敘述/給我上海復星 BNT」、「引入中國系疫苗」、「批評台灣科技防疫措施」、「抨擊疾管家」、「抨擊國產/國內疫苗相關措施 」 。並指出這些發言大多含有刺激情緒的情緒渲染句構 ,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激起不同立場的鄉民激辯,而其中曾使用中國 IP 及曾使用其他境外 IP 的帳號,不但發表相關文章篇數居冠,更被收錄在前述的活躍帳號清單之中。

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採取「敘事策略」改變資訊接收者的認知

研究指出,中國認知作戰中的敘事策略包含:1. 透過特定的敘事策略,拼接事實與虛假的因果關係,產生類似借位的認知效果,製作將要植入腦內的敘事邏輯文本,就像病毒的遺傳因子。2. 增加傳播頻率,或是利用能夠激發正、負面情緒的文本來強化印象,有利大腦產生睡眠者效應,一旦產生印象形成認知破口,就像病毒進入潛伏期。3. 等待一段時間,越讀者忘記訊息來源後,植入的敘事邏輯將會在新議題出現時開始發酵成為某種認知背景,即達成逐漸改變認知的目的,並進入下一循環。

在疫苗輿論部分,該研究指出引領風向、占領輿論篇幅、運用敘事邏輯和情緒渲染來構框疫苗的現象,使得最後公眾映入眼簾的印象是誇大 AZ、Moderna 等進口疫苗的不良作用、錯誤詮釋死亡率的關聯性、以「炒股」扣連國產疫苗,再加上所謂的「人民的疫苗選擇權」,引導輿論的方向就呼之欲出。

其中 BNT 疫苗在輿論脈絡中則是最政治化的一支,關聯程度高的詞彙包含「中國」、「國台辦」,並圍繞著「授權」相關的「代理商」、「上海」、「復星」。而 AZ 疫苗是最早引進台灣的疫苗,也是唯一一支輿論聚焦討論不良反應的疫苗,負面效果詞彙包含「副作用」、「血栓」,與國內外政府、人民反應有關的負面效果詞彙則有「停用」、「拒打」、「不敢」等。國產疫苗部分,以當時討論度最高的高端疫苗為例,比起有效性和保護力等真正和防疫相關的描述,其相關討論則被帶往炒股的方向,包含「股價」、「炒作」、「跌停」等相關詞彙。

COVID-19 疫苗輿論戰場 圖/截自「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

敘事策略瞄準「社會共識」

因此,該研究也表示,這些敘事邏輯瞄準的對象並非只有台灣政府或是執政黨,而是民主社會防疫動員最需要的 共識。沿著台灣多元族群因為疫情而產生摩擦的各種裂縫,以激化情緒為手段見縫插針,在國際層次(台灣與民主盟友/國際表現)、政府治理(政府人民/中央地方)、社會層次(貧富差距)各有不同的敘事設計,效果就是放大聲量,透過國內媒體訊息的循環 , 讓台灣整體社會立場多元的各族群之間,進一步降低對彼此的信賴程度。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臉書表示,這次國防安全研究院發佈的《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 – PTT 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已是第二份研究,過去合作撰寫的研究也歡迎大家閱讀。而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也表示,在此刻台灣迫切需要中國對台認知戰實例時,終於有一份研究報告揭露八卦版的真相,令我們得以一窺認知戰的面貌。

參考資料:《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 – PTT 八卦板疫情輿論分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