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爆歧視爭議 柯文哲:「聽聽就可以」

對於議員質疑他貼移工標籤、汙名化。柯文哲表示,「我不知道哪裡歧視了?」柯文哲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北市關愛之家照顧移工生下的黑戶寶寶,但是源頭還是要處理,「有些議員的話,就聽聽就可以,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人。」 圖/中央社

柯文哲提應教移工避孕 議員怒批缺乏性平意識

全台外籍移工數將近 80 萬人,台北市勞動局擬成立「移工學校」,透過課程與技能培訓扭轉移工負面印象。然而,傳出柯文哲在市長室晨會時語出驚人,「移工黑戶寶寶太多,學校要教移工避孕」,引起議員簡舒培批評,柯文哲缺乏性別意識,教移工避孕的發言是標籤化、汙名化移工。對此柯文哲回嗆,「有些議員的話,就聽聽就可以,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人。」

對於議員質疑他貼移工標籤、汙名化。柯文哲表示,「我不知道哪裡歧視了?」柯文哲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北市關愛之家照顧移工生下的黑戶寶寶,但是源頭還是要處理,「有些議員的話,就聽聽就可以,我們是解決問題的人。」

柯文哲指出,台灣有超過 5 萬名移工跑掉了,這是很大的社會問題,也是國安問題。柯文哲更嗆蔡政府,他從 2017 舉辦世大運就知道這件事,但到現在,國家沒有處理這個問題,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解釋問題的人,但台灣有超過 5 萬名沒有身分證的移工,跑掉了,難道這些不是問題?

教移工避孕不是從源頭解決問題 社福移工主要為育齡期女性

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目前的社福移工中 99% 以上都是女性,其中大約又有 80% 年齡介於 25-44 歲之間。柯文哲不願正視這群與台灣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育齡婦女們真實的需求與處境,將無國籍寶寶的出現歸因於移工不懂得避孕,看不見背後的結構性因素,便得出簡化而直觀的解決方案:只要移工避孕就好。

若今天提到貧窮孩童的問題時,柯文哲提出要教中低收入戶者避孕而非給予補助與社福支持,大部分的人或許都會同意這樣的解決方案有問題。然而,柯文哲提出要教移工避孕後,不認為這是污名與歧視。這樣的言論背後隱藏的價值,除了把移工當成勞動力,不把移工當成人,更把移工幼體化,推論移工不懂避孕,因此便形成了將責任推卸給移工的錯誤歸因。

移工為何生下無國籍寶寶

無國籍寶寶的問題是同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的問題、是婦女議題、移民問題、勞動條件的問題。儘管《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動基準法》保障了女性勞工的懷孕權益,且政府於 2003 年取消了《外國人聘僱許可及管理辦法》中針對女性移工的禁「孕」條款,修法要求僱主不得因員工懷孕等事由,予以解聘;並規範僱主需遵循《勞動基準法》保障女性員工有薪產假。法律對女性移工懷孕權的保障,仍然在僱主利用其他不當事由解僱懷孕女性的情況下,一再對懷孕移工造成不利。外籍女性移工語言不通加上身上背負的債務,使得她們即使被欺負也不敢對外發聲。生下這些寶寶的移工,許多人在印尼都是弱勢,在為了賺錢來到台灣前,有許多女性看護工被迫簽署違反人權「不懷孕切結書」,且為了來台工作,借了大筆錢付仲介費用,若因為懷孕被趕回家,想到高額的仲介費無法回收與欠下的錢,都會很恐懼。即便法律規定讓這些移工可以轉換雇主,依勞基法老闆應該給產假,但大多數移工對台灣法律不了解,一發現懷孕怕被遣返,便因恐懼逃跑,成為法外移工。

同時,這些移工願意冒著孩子沒有疫苗、沒有健保的風險生下嬰兒,許多案例也與文化差異、宗教規範相關。許多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尼移工,因為教規鼓勵生育,禁止墮胎,而陷入了矛盾的處境,必須得在為了留在台灣工作與遵循教規之間做選擇。這也是為何許多信仰虔誠的穆斯林女移工在兩難下不會選擇墮胎,同時,這也讓他們有限的選項變得更狹窄,等於一旦發現懷孕,又不了解法律的移工通常會選擇逃跑並把孩子生下來,而非墮胎後繼續留在剛原本的崗位工作。

因此,柯文哲提出『』移工避孕作為解決黑戶寶寶的手段,不但呈現出對移工年齡與性別結構的陌生,更忽略了背後的文化差異、法律規範以及移工難以進用相關資源的現象。移工並非不會避孕、不懂避孕,而幼體化移工是一種歧視的展現,更忽略了問題真正的源頭。同時,這些女性外籍移工來到台灣往往做的是台灣人不願意花時間做的家庭看護工作,她們付出勞力照顧台灣人的年長人口及重症人口,台灣社會不但不應歧視他們,在他們面臨問題時更該協助他們、尋求最合適的解決之道。再者,過去已經有相當多的案例告訴我們,這些黑戶寶寶可能有很大部份也是「半個台灣人」,而許多懷孕的外籍移工身處文化差異與制度壓力造成的雙重困境。這當中有許多並非單單追究女性移工是否懂得避孕就能解決的狀況,柯文哲輕易的將之視為「麻煩問題」的態度不但高傲無禮,更無能提出一個合適解決方法。以他這樣輕蔑的態度,實在不難想像他一貫不求了解事實脈絡,總認為只要揮灑權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的行事風格。柯文哲暴露出來的問題,恐不止是「缺乏性別意識」而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