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四個多月 台印雙方開啟零付費政策談判

印尼政府片面宣布,明年一月開始將實施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10萬元左右的費用將轉嫁到雇主身上。 示意圖/中央社

印尼政府提出零付費政策,明年 1 月起將要求移工輸入國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今(20日)表示,印尼跟台灣都有興趣針對家庭看護工薪資、零付費議題開啟討論,雙方都希望能在年底前進行洽談。

印尼政府於今年 7 月底宣告將從明年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預計改由雇主負擔移工往返機票、工作簽證、勞動契約驗證、護照更換、良民證、印尼海外勞工社會保險、印尼國內健檢、輸入國特殊指定健檢項目費用等 11 項費用。據台灣仲介初估,此筆轉介到雇主身上的費用,約 7 萬到 10 萬元不等。

同時,家庭看護工薪資已凍薪 5 年,家庭看護工薪資為新台幣 1 萬 7000 元,產業移工則為 2 萬 3800 元、明年起為 2 萬 4000 元,兩者月薪差高達 7000 元,造成難以留住看護的問題,因此看護工加薪議題也可能登上談判桌。

印尼政府日前片面宣布明年一月起要求勞工輸出零付費,台印斡旋四個多月後,外傳勞動部本周將與印尼政府展開談判。

針對雙邊洽談提早到本週的消息,勞動部次長林三貴未否認。他今(20日)表示,印尼跟台灣都有意願針對家庭看護工薪資、零付費議題開啟討論,確實有初步的洽談時間,雙邊都希望在年底前進行。

零付費制度為印尼總統提出的競選政見,目前由保護局接洽,然而輸出勞工薪資則是由勞工局負責談判,兩單位互不隸屬,也沒有溝通出一致意見。勞動部雖不可能既接受零付費,又調高看護工薪資,如何交相運用、互為籌碼,便成為談判難度極高的挑戰。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若對方條件過高,政府恐怕也沒辦法接受,因此討論結果要看實際討論狀況而定。

林三貴表示,台灣主要關注議題是印尼提出的零付費措施,當然會談時不可能禁止對方講什麼話,印尼會不會提其他議題,包含薪資議題,要等會談展開才能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