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新時代 賴清德:運用臺灣資通優勢往第一邁進

賴清德副總統今(23)天表示,行政院規劃在 5 年內投入 500 億經費,以推動 5G 相關建設。他認為,臺灣資通訊產業非常強,要往第一名的方向邁進,我們絕對有這個機會。副總統指出,未來政府要鬆綁法令,並讓臺灣工業與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國際接軌。

賴清德副總統今天指出,行政院規劃在 5 年內,預計投入約 500 億元經費,來推動包括 5G 基礎建設、縮短 5G 城鄉數位差距、落實 5G 公益服務等。事實上,臺灣資通訊產業非常強,成績應該還要更上一層樓,要往第一名的方向邁進,我們絕對有這個機會。過去我們掌握了電腦產業的發展,但錯過了網路產業的發展,現在人工智慧 5G 的新時代,我們一定要拔得頭籌,讓臺灣人在國際競爭上,持續占有一席之地

副總統認為,臺灣 ICT 產業、硬體製造在國際社會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工業 4.0 時代,絕對不能夠沒有人工智慧、軟體服務,有了軟硬體加乘,在未來的國際競爭才能夠立於不敗之地。有鑑於此,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了「臺灣 AI 行動方案」,結合臺灣 ICT 產業基礎,也培育人工智慧人才,讓人才培育能夠蓬勃發展,以應整個未來世代的發展所需。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臺灣在人工智慧、 5G新時代,絕對不能輸,一定要拔得頭籌,在國際競爭中持續占有一席之地。
(圖/中央社)

此外,副總統表示,未來政府必然要鬆綁法令。目前在法令鬆綁資料運用方面,已經有別於以往的看法,目的就是成就工業 4.0 時代人工智慧的發展。希望未來在臺灣,能有許多試驗的場域,來形成一個系統與國際接軌,行銷到國際上,讓人工智慧在 5G 時代能有更好、更傑出的表現。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未來,我們應該要持續努力,運用 5G 及 AI,以及物聯網等科技,來解決臺灣社會的種種問題,讓臺灣有智慧家庭、智慧工廠及智慧醫療等,進而成為智慧國家。而智慧國家,除了有創新,也要有包容。因為未來必然會有貧富懸殊的問題,政府跟社會各界也應該要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些問題,才能讓國家永續發展。

副總統強調,除了 AI 行動方案應該要持續落實,政府也應該要人工智慧化,讓政府機關的資訊單位能因應科技新時代。此外,政府也應協助中小企業,讓中小企業人工智慧產業化,妥善運用人工智慧的科技力量,讓產業升級。未來,透過公私部門共同合作與努力,打造更好的臺灣,讓未來的生活進入新境界。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5G x AI生活新境界科技論壇」致詞時,做了上述表示。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及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資料來源:
總統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