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定第一擊反擊權 海空軍重訂處置作業規定

一般認定臺灣軍方只能採取守勢,國防部今(21)天特予澄清,明確律定第一擊「自衛反擊權」,並重新律定海空軍各部隊「突發狀況處置作業規定」,意謂第一線單位已能依據新律定做出適切應變

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漢光 36 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已經在上周執行完畢,推演過程中納入最新區域情勢與新增敵情威脅,並以臺澎防衛作戰需求為訓練主軸進行攻防,以因應當前情勢的嚴峻,演習結果除充分達到訓練的目的,並獲致的重點驗證成果。

對於媒體報導有關「自衛反擊權、精準彈藥不足、漢光演習勝負」等報導有誤部分,國防部特予澄清說明表示,年來面對敵海空機艦高頻度的騷擾與威脅,國軍依「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指導、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及「愈接近本島,愈積極處置」原則,明確律定第一擊「自衛反擊權」,並重新律定海空軍各部隊「突發狀況處置作業規定」。執行以來,海空軍各部隊均能適切應對。

共機連日踰越海峽中線,國防部今天表示,已明確律定第一擊「自衛反擊權」,重新律定海空軍各部隊「突發狀況處置作業規定」。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國軍現有之各式精準彈藥,均依建軍構想與兵力整建計畫期程籌補,現階段可滿足防衛作戰需求,無報載彈藥不足問題。惟共軍近期積極發展軍備,犯臺戰力持續增長,國軍為因應新情勢、新威脅,透過本次漢光電腦兵棋推演,設定最嚴酷的作戰場景(飽和攻撃),並重新檢視防衛作戰戰略、戰術需求,重點在於如何快速提升戰力,強化各式制空、制海等彈藥籌補,以因應新增敵情威脅。

國防部指出,報載有關「歷年電腦兵棋推演,藍軍輸贏」報導並非事實。電腦兵棋推演的目的,係運用 JTLS 系統,依據總長「聯合作戰行動要項」,以最嚴苛、最不利的戰場環境,逐項驗證作戰議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絕無所謂輸贏的問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