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臺灣自己的道路 蔡總統期勉:共同承接李前總統的成就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對李前總統的逝世,表達無盡追思與哀悼之意。

總統致詞表示,今天,我們懷著肅穆的心情,一起來緬懷李登輝前總統。如同大家所熟悉的,李前總統是傑出的政治家、是農業專家、是哲學家,也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了我們今天所生活的臺灣

回顧李前總統的一生,總統表示,李前總統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一直在思考「人是什麼」、「人生應當如何」。青年時期,他出國留學,想用農業經濟來改變故鄉。壯年時期,他進入政府體制,進而有機會領導國家,在風起雲湧的民主化浪潮中,成就了臺灣的寧靜革命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 12 年總統任期內,李前總統為臺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的國際局勢,他也領導臺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臺灣和民主畫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並因此而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總統指出,在內政上,李前總統推動了軍隊國家化、促進了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日臺灣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總統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僅是李前總統時時掛記的事,也早已是臺灣人民對他的共同記憶。

總統提及,李前總統在卸任之後,依然關心國家的認同及永續發展。他在晚年仍不斷汲取新知,透過出訪、寫作和演講,一再探問:臺灣的未來該往哪裡走?希望激勵臺灣人共同奮鬥,「走出一條屬於臺灣自己的道路」

總統說,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李前總統的一生,跨越了臺灣近百年歷史,也連結了臺灣和世界,讓臺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李前總統說一聲:「謝謝您。」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總統強調,在感念李前總統一生奉獻的同時,我們更不能忘記,臺灣的前途,正掌握在你我的手中。我們有責任,要承接起李前總統的成就,要謹記「脫古改新」的理念,持續確立臺灣的主體性,深化並發揚臺灣的民主和自由;我們也有責任,要在當前的變局中,確立未來的發展戰略,然後自信、勇敢地走向世界;我們更有責任,要盡一切可能,來實現「生為臺灣人的幸福」,實現世世代代臺灣人民的安居樂業。

總統期盼,願李前總統的精神長存臺灣,長伴我們左右,指引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持續走在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道路上,並為世界帶來貢獻。

隨後,副總統率治喪大員向李前總統行禮致敬,並由司儀宣讀「國旗慰靈詞」後,副總統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黃榮村及監察院長陳菊覆蓋國旗。接著,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進行追思禮拜儀式。

現場並播放李前總統追思影片-「臺灣民主先生」,回顧李前總統一生成長歷程、公職及從政時期重要事蹟及推動臺灣民主關鍵事件等傑出貢獻。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期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亦代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宣讀悼詞,對於李前總統將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扎根臺灣,並增進日本與臺灣的相互理解與友好之貢獻表達衷心感謝;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透過影片表達對李前總統的感念與敬佩,感念李前總統全力守護臺灣的民主自由以及中華文化的精神,也期盼他的精神永續伴隨重生。

家屬代表張月雲女士亦於追思禮拜中發表致謝談話,感謝政府及所有臺灣人民給予李前總統強力的支持與愛護,期盼每一個人都能真心愛惜這塊土地,讓這股正面能量能夠持續推動下去。

接續進行收旗、贈旗儀式,副總統將覆棺國旗致贈家屬代表李坤儀。最後,在國防部禮砲連鳴放 21 響矧砲中,進行移靈及啟靈儀式,移靈車隊隨後前往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

移靈車隊進入淡江中學後,該校開始敲鐘 21 響,行至埔頂鐘塔時,由淡江中學校長柯賜賢、董事長呂崇正、校友會理事長紀文豪等人向靈車行三鞠躬禮後獻花,表達對已故校友李前總統最深的追思與敬意。隨後,靈車繞行馬偕紀念圖書館一圈後啟程前往翠山莊。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今天的追思告別禮拜於上午 9 時 30 分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總統抵達後,首先頒贈褒揚令,表彰李前總統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由李前總統長女李安娜代表接受。包括治喪大員賴清德、連戰、蕭萬長、蘇貞昌、游錫堃、許宗力、陳菊、王金平、翁岳生、許水德、錢復、李大維、吳伯雄、黃昆輝、顧立雄、宋楚瑜、辜寬敏、黃崑虎、彭淮南、王文淵、陳博志、柯文哲、邱顯智、劉一德、徐國勇、吳釗燮、嚴德發,以及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國內外政要、駐臺使節團團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菁絲(Jasmine Elise Huggins)大使等各國外交使節代表、政黨各界代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友與李前總統故舊等,均親往追思告別禮拜致敬,現場氣氛隆重崇榮、莊嚴肅穆。

資料來源:
總統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