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是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9 月 1 日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說。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受邀到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是立法院睽違 45 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在演說之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地頒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等獎章給維特齊,感謝他無懼中國嚴詞脅迫,仍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在接下來的演說中,維特齊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在 1963 年「我是柏林人」名言,用華語說出:「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語畢現場與會朝野立委紛紛起立並報以熱烈掌聲。當年甘迺迪的一席話,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高壓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他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甘迺迪以一句「我是一個柏林人」,向柏林人民和最高自由價值表示支持。

「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請容許我以可能更謙虛一點、但是同樣堅決的句子結束我在貴國立法院、在台灣的演講

—— 我是台灣人。」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6OpjjOc-o
維特齊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約於影片44分10秒處,語畢獲得滿堂喝采。
影片/國會頻道

維特齊演講開頭就先感謝立法院頒給他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等獎章,對於自己有機會在台灣最高立法機構立法院發言,他表達誠摯謝意,亦感到十分榮幸。

維特齊接著表示,參議院是捷克共和國最自由民主的機構,他自豪地說:「我們訪台之行受到參議院 96% 的支持」,在進行投票時,52 位在場的參議員,有 50 位表示同意。

維特齊的演說受到立法院滿堂喝采,針對他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來表達對台灣支持之意,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在民主的道路上,台灣與捷克有許多類似之處,像是我們共同擁有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在過去同樣經歷過不流血的民主革命。針對韋德齊議長願意不顧對岸的壓力,也要來台拜訪,是展現了莫大的勇氣與智慧,因此要向他說一句,「我們都是台灣人」!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同聲表示,無分你我,支持自由、人權、民主的都是台灣人!台灣正站在世界的浪潮上!

有別於朝野對於捷克議長訪台一行人的歡迎,在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抵達立法院參訪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抗議蔡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立委陳玉珍表示,維特齊在演說中提到「真理與愛戰勝謊言與仇恨」,讓她想到,在美豬進口的政策中,有多少的昨是今非,在捍衛人民健康權益中,政府又說了多少的謊言 。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訪問團訪台,立法院利用議場 旁的走道一側櫥窗布置捷克特展,講述「布拉格之春」 等捷克歷史、介紹捷克國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維特齊(左)1日為特展揭幕,鼓掌致意。
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維特齊於 8 月 30 日率領 89 人的大型訪問團來到台灣,為迎接維特齊的到來,立法院於紅樓 101 會議室外設置「台捷攜手、民主前行」的民主友誼牆,也在議場旁的走道一側,利用櫥窗布置捷克特展,講述「布拉格之春」等捷克歷史、介紹捷克國會。

立法院為接待捷克訪問團,在院區內文化藝廊設置捷克 藝術人文、風俗民情與政治及國會的圖文櫥窗,盼藉此 增進兩國交流。
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