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雙北人選出爐 選對會決議台北陳時中、新北林佳龍

民進黨雙北市長人選佈局幾近定調,稍早召開的選對會由總統兼黨主席蔡英主持,會中做出一致決議,建議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此案還差最後一個程序,即提報 13 日的民進黨中執會正式提名。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於今(10)日下午 3 時開會討論雙北市長提名人選,一致同意台北市由一直以來呼聲很高的衛福部長、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出馬參選,新北市則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馬。林佳龍原先多次拒絕參選新北市,經過多方管道懇談勸進後,終於立場鬆動。

因林佳龍原先為台北市長選舉提出的首都圈治理政策就涵蓋北北基桃,也在昨日發出臉書文章,不只表示「首都治理圈,不能只有台北,也該加重新北的角色及功能」,也預計將原先的參選口號「Taipei Plus」發展為「New Taipei Plus/Greater Taipei plus」。

選對會舉行的同時,七位民進黨縣市長也舉辦聯合記者會為林佳龍的參選鋪墊,出席者有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屏東縣長潘孟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因行成以錄影形式演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新北市的人選將會牽動全國,而林佳龍是民調中人氣最高的人選,因此希望由林佳龍大力承擔台南市長黃偉哲以三國演義中三請孔明的故事比喻勸進林佳龍參選的過程,認為不管在社會、黨內看法與私人情誼林佳龍都是最好的人選,並且其歷練完整,是不可多得的行政人才。

相關報導:民進黨縣市長大合體 力挺林佳龍轉進新北

林佳龍也發佈聲明,表示願意接受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

林佳龍在聲明中表示,雖然曾多次公開表態不會參選新北市,但原因是因為過去在台中市長任內推動縣市合併升格,以及推動成立「中彰投苗治理平台」的「跨域治理」思維,才聚焦在台北市長選戰。聲明中也表示,感謝蔡英文主席及黨內支持其提出的首都圈願景,表示其轉戰新北後也將依照著其跨域治理的理念進行推動。

聲明最後表示,其一生都在磨劍,願意與陳時中部長並肩作戰、揮劍出征。

除雙北人選外,民進黨還有包括澎湖縣、新竹縣、金門縣與連江縣等 4 個縣市尚未完成提名。

澎湖縣部分,民調最高的立委楊曜曾表示,此次選舉他的角色是推手不是選手,目前表態參選意願的有前縣長陳光復與澎湖縣議員陳慧玲,據傳黨中央曾就兩人進行民調,不過目前人選尚未定案。

新竹縣部分,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被認為是熱門人選,但也可能與無黨籍竹北市長何淦銘合作。

連江縣部份,可能由年僅 33 歲的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出馬,但尚未定案,如果確定提名,將成為民進黨創黨以來首位提名的連江縣長參選人。金門縣部份則人選未明,由於對民進黨來說屬於艱困選區,也不排除與他黨合作。

參考資料:雙北擬徵召林佳龍陳時中 民進黨選對會10日拍板

參考資料:民進黨縣市長大集合 推薦新北市長候選人參考資料:蔡英文拍板「龍中配」 雙北徵召林佳龍陳時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