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提「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遭中原大學強迫道歉 教育部籲:國格不能自我矮化

【更新:5月12日】

3月13日,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因在課堂中提到武漢肺炎」四字,遭中國籍學生向校方提出抗議,要求該師道歉。而該師4月10日在道歉中因提及「中華民國」,於14日受學校教務長、副教務長約談,向該師表示不應提到「中華民國」四字,再次被迫道歉。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對此表示,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招名威則指控,中原大學校方包疪學生恐嚇及臆造不實傳言。教育部強調,學校處理相關議題,需維護國格,不能自我矮化;並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今(5月11日)天,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透過臉書表示,中原大學校方居然強制要求教師,在中國學生面前不能提到中華民國、不能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武漢,也不可以對中國防疫狀況提出質疑。

招名威因在課堂提及「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遭中原大學校方要求道歉。招名威及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調查。
(圖/翻攝自何志偉臉書 facebook.com/newdaytaipeiho )

何志偉表示,中原大學校方公然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學術自由,實在令人痛心。

何志偉進一步表示,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在自由學風的課堂,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

何志偉指出,身為台灣的學校,中原大學沒有幫忙宣傳我們的優點,卻倒配合著意識形態,來箝制自己的教師,約談教師,要求教師要為說了中華民國、為說了武漢肺炎,在課堂上公開道歉?

何志偉強調,我們是自由民主的生活、多元包容的社會、重視人權與法治的政治制度,跟中國截然不同。

招名威也發布聲明表示,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本人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揚言校方若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招名威,來脅迫本人向此學生道歉,而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

招名威因在課堂提及「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遭中原大學校方要求道歉。招名威及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調查。
(圖/翻攝自何志偉臉書 facebook.com/newdaytaipeiho )

招名威指出,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本人深感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工作權。

同(11)日下午,中原大學發表聲明表示, 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

同日稍晚,教育部則指出,國內大學任何一位教師均無須為在課堂聲明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而道歉;教育部重申,學校處理兩岸議題及學術交流,需維護國格,不能自我矮化

教育部表示,本部會立即就招教授陳情及檢舉內容,以及校方對於招教授處置作為的妥適性,成立專案小組赴該校調查

12日,駐德國大使謝志偉表示,我一點也不怪這些中生,我難以接受的是「究竟是誰讓他們得逞的?!」

謝志偉強調,這裏的重點也不在是否捍衛「中華民國」這四個字,而是「國家」這兩個字!再説一次,被背叛的不是「中華民國」,而是我們台灣人的「國家」

招名威聲明全文

本人招名威任教於中原大學,在三月13號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的判斷,針對新冠病毒提出合理的假設:
第一、病毒來自於武漢;第二、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第三、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除歧視的事實等引發大陸學生的不滿,校方要求本人兩次在學生面前為此公開道歉,且內容不可提及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否則就是在製造「兩岸對立」。

身為一位教授,我們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特別是在我們這個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本人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但也同理心的接受來自任何一位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決不接受恐嚇。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本人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揚言校方若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招名威,來脅迫本人向此學生道歉,而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以送交校內倫理委員會予以懲處。

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本人深感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工作權。所以,我必須站出來把這件事告知社會大眾,我絕對不會只是個個案,又特別是面對陸生時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被輕易踐踏的事實。本人希望中原大學校方和教育部能夠正視和處理這些問題,還給師生一個自由安心的學習環境。

Tagged: